字體大小:

一歲半小妹妹長水痘,引起罕見的「心肌炎」而死亡!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高崇智呼籲,家裡有小朋友的家長,應帶小朋友至醫院接種水痘疫苗,以預防長水痘而引起併發症。一名一歲半小朋友長水痘,連續嘔吐二至三天,病情惡化才送到童綜合醫院就醫,小朋友心臟收縮功能已急速惡化且心臟衰竭而回天乏術。

為什麼小朋友因長水痘而引起心臟衰竭,高崇智醫師說明,水痘是由「水痘皰疹病毒」引起,一般小朋友抵抗力較弱,容易引發其他併發症,建議家長要讓小孩子接種水痘疫苗。個案詹小妹妹,因感染水痘,出現發燒、食慾不振,體重只有八公斤,也到其他診所診察,但情況未加改善。又連續嘔吐二至三天,病情更加惡化,才趕緊來童綜合醫院就醫,發現她血壓與心跳極度不穩,安排一系列超音波檢查顯示,她的心臟收縮功能急速惡化,短短八小時內,因心臟急速衰竭而死亡。

高崇智說,水痘有時會引發一些併發症,常見是皮膚抓痕而受到細菌重複感染,可能留下疤痕,嚴重者會侵犯中樞神經系統,會引起腦炎、脊髓炎,或引起肺炎、肝炎,甚至猛爆型紫斑,患者可能因而死亡;其他罕見的併發症有心肌炎、腎絲球腎炎、血管炎、視神經炎等。尤其是感染水痘且自身免疫不全的孩童,除了高燒不退,皮疹會更嚴重持久,發生併發症之機會也大輻增加。詹小妹妹就是水痘引起的併發症─心肌炎造成心臟衰竭而死亡。

水痘是高度傳染性疾病,一年四季都有它的蹤影,患者以一至十歲間最多,年齡愈大者症狀愈嚴重。小朋友的臨床病徵有輕度發燒與倦怠、皮疹,皮疹開始時,常在臉部或軀幹出現紅色小斑點,在12∼14小時內進展為丘疹、水泡和膿皰,約四至五天後結痂,大部份約在一至二星期即可痊癒;青少年或成人感染水痘,皮疹更嚴重,發高燒、喉嚨痛、肌肉酸痛、食慾不振、噁心或嘔吐等,中樞神經系統、肺臟的併發症大輻增加,當患部受到細菌重複感染時,可能會留下永久疤痕。

水痘是高傳染度且可能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家長在孩子幼時,切記帶去接種水痘疫苗,可安全有效預防水痘的產生。水痘疫苗是一種高度活性的減毒疫苗,適用於接種一歲至十二歲以下之健康兒童,只要施打一劑;十二歲以上需接種兩劑(相隔二至四周),注射完成後於二星期左右體內可產生對抗水痘的抗體,其保護性可持續十年以上。施打水痘疫苗除可防止水痘產生,亦可避免引發併發症。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