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血壓不一定要吃藥,治療應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

高血壓為臨床上常見的疾病,並是引起心臟血管疾病及死亡的重要因素。長期而言,高血壓將使心臟肥厚而導致心臟功能不良,對血管而言,它與腦中風、冠狀動脈粥狀硬化、主動脈瘤及主動脈血管剝離及腎血管疾病及功能皆有密切關係。因此,積極做好預防工作,事關子孫後代健康、家庭幸福、提升全民族健康的大事,應當高度重視。

高血壓不一定要吃藥,治療應從非藥物治療開始,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修正病人飲食習慣,減少鈉離子和酒精的攝取,保持營養均衡。

一、限鹽。研究證明,攝鹽量與高血壓發病率有直接關係。
  世界衛生組織規定每人每天的食鹽攝入量為三∼五克,
  這對預防和治療高血壓都很重要。

二、防止肥胖。肥胖是一種病態,可引起身體的一系列病理變化。
  肥胖者的冠心病發病率較體重正常者高約五倍,
  高血壓發病率是體重正常者的二∼六倍。

三、戒菸。吸菸可引起心跳加快、小動脈痙攣收縮,加重高血壓。

四、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過度緊張也是造成高血壓的重要因素。

五、要定期測量血壓。以便找出發病原因,及時控制。

若經由非藥物性的治療後,仍無法將血壓降到理想範圍時,才考慮服用降血壓藥物。理想血壓是指一般人血壓在140�90 mmHg以下,有糖尿病或腎衰竭的病人則希望將血壓降到130�80mmHg以下。據統計,需要用藥的患者,約半數需使用兩種以上的藥物才能將血壓控制在理想範圍內。然而即使是服藥的患者,仍要同時接受非藥物治療,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最近公佈的高血壓治療指引,認為只要沒有特殊禁忌症,輕度的高血壓患者可使用低劑量之利尿劑治療,若仍無法降壓,可加上其他降壓藥物,例如:血管張力素轉化脢抑制劑、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或鈣離子阻斷劑等。

降壓劑,也是動脈硬化治療藥。然而高血壓病患大多合併高脂血症和糖代謝異常,因此治療時不僅要針對血壓,也必須注意對動脈硬化危險因子的管理。此外,利尿劑常作為降壓劑使用,卻有升高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的作用,部分β受體阻斷劑也有升高三酸甘油脂和降低HDL的作用。因此,使用降壓劑必須注意脂質代謝異常的問題。

根據美國及國內的研究報告顯示,在所有的高血壓患者中,只有約12∼21%能達到良好的控制,這也是我們未來所要努力的。
本文作者: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任勗龍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