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疾年輕化別忽視眼睛健檢,老年人視力問題也請關心!

根據各項統計顯示,過去以銀髮族為主的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罹病年齡已提前至40歲壯年期,高達六成民眾因長期使用電腦電玩,導致乾眼症等眼睛不適症,還有18%幼稚園大班的小朋友,年齡不過5∼6歲就近視,無論老少,國人眼睛健康已面臨重大危機!

國民健康局蕭美玲局長指出,除了兒童視力的問題居高不下以及老人眼疾的年輕化外,台灣人口的老齡化,預期到了民國100年,每五、六個人當中就有一位是老人,老人醫療照護已是重要課題;最新「老人視覺功能狀況調查」發現,當老人自述其各方面的視覺功能差者,有37.7%會有憂鬱情形,自述視覺功能好的老人,其憂鬱情形為14.5%。這項發現,在控制其他已知影響憂鬱因素,獨居或婚姻、整體身體狀況、相關的疾病等因素,視覺功能差的老人憂鬱的機會。

顯見眼睛健康不只是生理問題,更造成心理衝擊,影響老年生活品質;因此,國民健康局近年更積極推動「社區視力保健中心」,經由定期檢查及早期治療,改善老人的視力問題,活得更有自信、更快樂。眼睛的機能與老化有密切的關係,國人常以為老化後,視覺功能變差是正常的,不必過於在意,因此,往往把視力疾病拖到視覺功能變得很差時,才去就醫。

到底老人對視力的自覺滿意程度如何?依據本署國民健康局、國家衛生研究院於民國94年進行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發現24.1%老人自述視力差,也就是有54萬的老人,自覺雙眼視力功能差,值得國人注意。

本項調查其他主要發現:

一、老人自述曾經醫師診斷的眼疾或視力問題,最多者為老花68.6%,其次依序為白內障41.7%,散光6.6%,近視5.5%,青光眼4.1%,視網膜病變4.0%,失明2.9%。

二、當老人自述其各方面的視覺功能差者,有37.7%會有憂鬱情形,自述視覺功能好的老人,其憂鬱情形為14.5%。這項發現,在控制其他已知影響憂鬱因素,獨居或婚姻、整體身體狀況、相關的疾病等因素,視覺功能差的老人憂鬱的機會,相對於功能好的老人,高出三倍。

從以上資料顯示,每個人日常生活中都需有良好的視覺功能,視力差將會嚴重影響或限制與視覺相關的社會功能,與增加依賴他人的程度,因此,視力良好與否成為老年生活品質之關鍵條件,顯示眼睛健康的照護不容忽視。

由於老人的視力問題經常被大家忽視,許多老人認為年紀大,視力自然就不好,所以未去理它,延誤就醫的結果,甚至會造成視障或失明的發生。依據國民健康局社區視力照護網對社區老人做視力篩檢,發現老人視力不良多是老花、遠視等未矯正屈光問題,而此視覺障礙可經由視力篩檢,並配戴適合眼鏡矯正,即能改善視覺障礙及增進視覺功能與生活品質。


新聞資料來源:國民健康局、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