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疼惜「厝內ㄟ老伙ㄚ」!長者們多活五年更要快活五年!

 隨著人口的老化,老年人的健康越來越受重視。為了讓老年人不只活得久更要活得有品質,台南縣推動「行動醫院」來針對老年人的慢性病進行篩檢,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達到「多活五年」之目的。而柳營奇美醫院,也延續衛生行政部門之政策,推動「多活五年更要快活五年」活動,期望老年人不只活著,更要活得有生活品質。

 柳營奇美醫院自94年9月起「多活五年更要快活五年」醫療團隊成軍以來,陸續以容易被老年人忽略,但卻又影響老年人生活品質之健康議題為主軸,針對溪北地區之社區民眾進行篩檢及衛教,甚至結合村里關懷中心,藉由提昇在地志工健康觀念來影響社區民眾,企圖覺醒社區中長輩的健康意識,令其除了關注自己致命性的健康問題之外,也能關注自己非致命性但影響生活品質的健康問題,擺脫「老」的原罪,能活出人生的第二春。

 一年以來,為了提昇社區民眾健康意識,柳營奇美除了透過媒體,發佈十餘則衛教訊息,提醒民眾關注自己健康之外,也在文化中心辦理13場演講,鎖訂有閱讀報紙及聽演講習慣之民眾進行系統性衛生指導。而針對社區中一般之老年人,則藉由與社區關懷中心之結合,深入台南縣溪北各社區進行健康篩檢及衛教,一年來走遍曾文溪以北17鄉鎮,辦理篩檢活動52場,講座220場,約計服務15,000人次。從長輩們覺得「健康是醫師的責任」,逐漸轉換成「維持健康要靠自己」,樂見於長輩們觀念的逐漸改變。

 此外,柳營奇美醫院亦錄製一系列衛教光碟片,包括多活五年更要快活五年、老年人常見眼疾、婦女尿失禁、中醫養生、前列腺肥大、老年性痛風、下背痛、老年人口腔保健、心血管保健、老人憂鬱症、低膽固醇飲食等,除了在該院內持續撥放外,也在有需要之社區中撥放,期望藉由提昇社區老人健康知識,令長輩們「活得久、活得好、活得巧」。
本文作者:邱敏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