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聰明防禦健康起飛】全台首次子宮頸癌防治宣導活動∼

千幅風箏齊飛揚 不分年齡階層 對抗子宮頸癌全民一起來

一項由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主辦、葛蘭素史克藥廠獨家贊助、行政院衛生署列名指導,首度結合公益團體、政府機關及民間企業所舉辦的【聰明防禦 健康起飛】子宮頸癌防治宣導活動,今(15)日於台北縣立新莊體育場陽光草坪盛大舉行。

活動現場多位貴賓,包括立法院長,同時也是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行政院衛生署署長 侯勝茂、葛蘭素史克藥廠總裁 盧讓之、公益大使許慧欣與妹妹Ivy、外交部發言人 呂慶龍、『飛躍羚羊』紀政女士等人皆到場共襄盛舉,呼籲國人重視子宮頸癌防治工作。王院長等五人不但為象徵「聰明防禦 健康起飛」的巨型主題風箏進行點睛儀式,於活動中更與現場民眾一同放風箏,代表全民不分階級、不分年齡、不分性別,共同宣示對抗子宮頸癌!

活動一開始,由各項精彩的舞台節目歡樂開場,包括了朱宗慶兒童打擊樂團、能仁家商熱舞表演、創意蔬果服裝秀及政大啦啦隊等,精彩的演出讓現場氣氛一開始就HIGH翻天。而朱宗慶兒童打擊樂團的三十多位小朋友們,年紀雖小卻展現出專業技巧以及對音樂的熱情,一出場立刻贏得全場熱情鼓掌,許多圍觀民眾在台下更是興奮地搖擺起舞。

巨型風箏愛飛揚 全民防癌一起來

宣導活動高潮在下午三點時由四架遙控直昇機飛進陽光草坪上空、帶來精采的炮竹表演後正式揭開序幕。王院長在致詞時表示:「在台灣,現代女性常常因為忙碌而忽略了自己的身體健康,嚴重者甚至造成家庭缺憾。如同之前發生於南投『一碗麵的故事」,令人感到惋惜。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在政府單位及葛蘭素史克藥廠(GSK)的支持下,舉辦今天的子宮頸癌防治宣導活動、規劃了防癌宣導攤位並製作子宮頸癌防治小手冊,目的就是要讓國人能有系統地吸取相關防癌資訊,做到因暸解而落實防治行動。子宮頸癌,是可以經由早期篩檢,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而子宮頸癌前病變時期的治癒率幾乎是100%!』

衛生署署長 侯勝茂表示:「自從擔任行政院衛生署署長以來,深刻感受到在推動全民癌症防治工作時,不能只依靠政府單位力量,還需要更多來自民間團體的投入與付出,以及企業的贊助與支持;只有在整合社會多方資源後,推動全民癌症防治工作才能更具效益!」

活動中,公益大使許慧欣及妹妹Ivy則帶領所有與會貴賓做出防癌手勢,呼籲國人一起向子宮頸癌Say No。隨後,王金平院長、侯勝茂署長、盧讓之總裁及公益大使許慧欣一同為設置於現場的巨型主題風箏進行起飛儀式。巨型風箏起飛的剎那,與現場近千幅防癌風箏一齊飛揚於天際,不僅為活動帶來另一波高潮,更象徵著公益團體、政府機關、企業與民眾同心協力對抗子宮頸癌,讓健康隨著愛與關懷起飛!

起飛儀式後,王金平院長與許慧欣、Ivy更一起參與現場活動,除了與民眾一起進行風箏PK賽,也特別蒞臨葛蘭素史克藥廠所設立的防癌宣導攤位填寫問卷,測驗自己對子宮頸癌的了解程度。盧讓之總裁則親手將衛教手冊遞給兩位貴賓,並叮囑兩位貴賓將正確的子宮頸癌防治觀念傳達給自己的女兒與妹妹,以及身邊所有的女性親友。王金平院長及許慧欣也在現場呼籲所有女性朋友:「正視子宮頸癌對女性健康造成的嚴重威脅、了解子宮頸癌的形成原因並建立正確的防治觀念,並務必付諸行動落實,才是對抗子宮頸癌的最佳方式!」

許慧欣表示,透過這次活動她才了解到,子宮頸癌是台灣發生率第一名的女性癌症,每年大約有6,000名的新增病例,但子宮頸癌卻也是所有癌症中,唯一一個可以透過定期抹片達到早期篩檢、早期發現,以利進行早期治療的一種疾病;未來再加上子宮頸癌疫苗的上市,女性朋友在對抗子宮頸癌的威脅,將多一層保障!許慧欣說:「子宮頸癌聽起來很可怕,但事實上只要定期檢查,再加上未來子宮頸癌疫苗的助力,要對抗子宮頸癌不是一個夢想,而是每一位女性都需要、也都能夠落實的行動!」

兼具教育與趣味的遊戲競賽 防癌抗癌輕鬆學

【聰明防禦 健康起飛】子宮頸癌防治宣導活動現場除了有各式精采的表演、趣味風箏彩繪與風箏PK賽之外,還設有防癌宣導、30歲以上婦女免費抹片檢查專車與闖關攤位等,現場更準備了1,000份子宮頸癌防治小手冊與超過1,000面風箏免費送給現場民眾。而排毒健身操示範以及有氧健走教學,則讓民眾充分享受清新的戶外空氣並伸展他們疲累已久的四肢。

活動最後,主辦單位決選出風箏創意比賽得獎作品,包括網路創作及現場彩繪創作得獎者。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希望可以透過這次的活動,以兼具教育意義與趣味並重的互動遊戲與競賽,提醒民眾預防子宮頸癌的正確觀念,時時重視自我健康管理,更讓民眾可以度過一個健康愉快的周末。

防治子宮頸癌,不分年齡階層,從妳自己、從關心身邊所有女性朋友開始!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蔡麗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