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下次頭痛又發生時,別忘了也找「眼科」醫師診查!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 曾漢儀主治醫師

對生活步調快速,工作壓力又大的現代人而言,頭痛是常見的通病。頭痛來時該怎麼辦呢?

何謂眼源性頭痛?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但偏偏就有些時候,頭痛是要醫眼的,這就是所謂的「眼源性頭痛」。這是因為頭顱、前額和臉部的痛覺神經和眼眶四周及眼球的痛覺神經是同樣源自於第五對腦神經(又名三叉神經)。因此凡是任何會刺激眼部感覺神經的眼球疾病或單純的用眼過度,刺激三叉神經的眼部分支之後,可能會讓我們的大腦誤以為是頭顱其餘部分的疼痛,這也就是眼源性頭痛的由來。

什麼情況下可能是眼源性頭痛?眼源性頭痛和真正的頭痛,並非不可分辨,而是有跡可循的。以下列出幾項供各位參考:(1)頭痛分佈的位置:在前額以及眼眶上方的時候,眼源性的可能性比較高。(2)頭痛引起的原因:和使用眼睛(看書報、眼球轉動)有相關性,閉上眼睛休息有時可以緩解。(3)頭痛發作時伴隨的症狀:有時會同時產生視力模糊、畏光、眼痛,按壓眼球可能使疼痛加劇。

那些眼疾最常引起頭痛?會引發眼源性頭痛的疾病是那些呢?在此介紹常引起頭痛的眼睛疾病和發作時的症狀:

(1)急性青光眼:
頭痛常在單側眼部及眉毛附近,嚴重時有噁心想吐的感覺,同時會眼睛發紅,視力下降,怕光,看東西周圍有一圈像彩虹一般的光暈。若延遲處理,可能造成視力永久受損,建議應立即找眼科醫師診治。

(2)屈光不正以及調適疲勞:
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未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或者四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未配戴老花眼鏡時,易因眼睛調適疲勞而引起頭昏及脹痛。它的特徵是和眼睛使用有明顯的相關性,因此頭痛症狀在上午較輕微,至下午晚上逐漸加劇,並在眼睛密集使用(看書、打電腦)之後最為嚴重。如果閉上眼睛稍事休息便可緩解。此時只要配戴正確度數眼鏡即可以治癒。

(3)眼部的炎症:
例如虹彩炎、角膜炎等眼部的炎症都可能引起頭痛,但通常以眼部疼痛較頭痛為明顯,同時會有視力減退、畏光、流淚的情形,強光刺激眼睛時會使疼痛加劇。

(4)偏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腦部血管攣縮所引發的周期性發作頭痛,有家族性發病的傾向。雖然它並不是眼部的疾病,但是偏頭痛發作之前,有一部分的病人會看到閃電型白光在眼前出現(我們稱之為先兆),或者甚至出現視野缺損或暗點,隨後才發生搏動性頭痛。此時不論是尋求眼科或者腦神經科醫師協助都可以正確診斷。

綜合上述,其實各位只需謹記一點:詳細的眼部檢查是診治頭痛時不可少的。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四卷第五期(93年10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