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幼兒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關懷弱勢族群遠離肺炎威脅!

鑑於肺炎鏈球菌是造成嬰幼兒感染最常見的細菌,且臺灣地區小兒感染該細菌之死亡率高達9.6%,由於該項疫苗並未納入幼兒常規疫苗之施打,目前均由家長自付費用幫小朋友接種,所以一般接種率不高,而透過無症狀帶菌者的傳染往往造成腦膜炎、敗血症等重症患者的產生,對整體醫療及社會資源均造成沉重之負荷。

為保護弱勢族群及罹患重大傷病之幼兒的健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已於11月20日起提供臺北市低收入戶、原住民、育幼院及罹患重大傷病之2至5歲的幼童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而臺北市也是全國第一個提供該項疫苗免費的縣市,為全國首創。接種地點則提供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及12區院外門診部等多地點的選擇,提供更方便的服務。

衛生局於94年已推動全國首創推動「高危險群老人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計畫」,提供臺北市23,500位65歲高危險群市民免費接種,成效滿意度高達九成以上。為維護幼童健康,衛生局於防疫諮詢委員會委員的建議下,於有限經費下購買四千多劑幼兒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將免費接種臺北市90年11月1日至93年10月31日出生之低收入戶、原住民、育幼院及罹患重大傷病之幼童,期望能加強幼兒對該菌的抵抗力、降低幼兒因罹患肺炎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機率,以及進而有效協助幼兒健康照顧與降低經濟負擔。

衛生局表示目前所購買是屬新一代七價接合型的幼兒型肺炎鏈球菌,該疫苗於西元2000年即在美國上市並列為嬰兒常規疫苗,2至5歲幼童只要接種一劑即可達到保護效果,保護期間長達5年。

為確保符合免費接種條件的幼童都能接受到接種訊息,衛生局規劃以明信片及電話事前通知符合接種條件的幼兒,另會對於重大傷病之幼童則透過相關管道與基金會協助通知與宣導事項。


新聞資料來源:疾病管制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