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超厂尢的防癌養生食材入菜,嘿∼大腸癌、肺癌請閃邊!

根據衛生署統計,民國七十五年來,癌症一直高居台灣十大死因之首。癌症的發生與飲食、生活型態息息相關。過量攝取燒烤、醃製食物,較易誘發胃癌;長期進食大量紅肉及菸酒,提高罹患大腸癌的機會。羅東博愛醫院腫瘤中心於上週在該院舉辦「癌症防治飲食教育講座」,喚醒民眾注意均衡飲食。

活動現場營養師首度公開三道防癌養生佳餚【黃金鑲綠捲】、【洛神寒天凍】、【百菇黃金湯】,深獲羅東鎮林聰賢鎮長力薦,不僅要讓大腸癌、肺癌靠邊閃,對於高血壓患者也有相當助益,天冷的時候,來碗【百菇黃金湯】可改善手腳冰冷。

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李秀利表示:這麼多的促癌因子,讓我們防不勝防,從許多研究指出每日攝取足夠的新鮮蔬果能達到有效防癌的作用,但那些自然食物可達到養生防癌的效果呢?希望藉此喚醒民眾注意飲食均衡,了解飲食中可控制的危險因子,並培養良好的生活型態、協助民眾將防癌飲食落實於生活中。

由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獨門首創的三道防癌養生佳餚為:

一、【黃金鑲綠捲】,食材包括:全麥春捲皮、熟地瓜泥、香椿、海苔片及蘋果或山藥。其中地瓜(蕃薯)是高澱粉質,富含維生素C、E、C、β-胡蘿蔔素、纖維素、鉀和鐵質,可預防癌症、高血壓、大腸癌、保護視力、改善便秘。

香椿經聯合國亞洲蔬菜中心研究,抗氧化性高居第一,抗癌效果比蕃薯葉高出3∼10倍。含多種營養物質;嫩葉可抑制肺癌細胞株增生,具增加學習記憶力、抑制多種致癌物活性、降血糖、降血壓、抗發炎及止痛等功效。

山藥是種高醣類、高蛋白質、低脂的健康食品,抗菌、抗氧化、抑制癌細胞,調節生殖系統,增強免疫力,富含多種礦物質與維生素。消化酵素,能滋補身體、促進消化;而皂甘(Diosgenin)更是製造性荷爾蒙的重要成份。

二、【洛神寒天凍】食材包括:寒天、冷開水、洛神花及糖。寒天是目前最火紅的食品,具250倍的吸水性、容易有飽足感、只對油脂和澱粉有包覆作用、富含蛋白質,有利身體益菌的生長;多糖體,增強人體免疫;水溶性纖維含量相當高,遇水即膨脹成果凍狀。洛神花色澤紅豔、味道酸甜,含有多酚類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功效、天然維他命C含量高,可美容養顏。

三、【百菇黃金湯】食材包括:南瓜、杏鮑菇、草菇、磨菇、香菇、紅蘿蔔、馬鈴薯、鮮奶、及鹽。南瓜含有類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是強力的抗氧化劑,可以降低膽固醇氧化,預防動脈粥狀硬化。果膠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可預防膽結石與皮膚粗糙。

百菇含核黃素、多醣類物質、核酸物質、干擾素誘導劑維生素D原、β-葡萄糖脢、高蛋白、低脂肪、類胡蘿蔔素、B1、B2、B12、D、鈣、磷、鐵等微量元素及有30多種脢和18種氨基酸,對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防治功效。可抑制血清和肝臟中膽固醇,並可防止動脈硬化、血管變脆及降低血壓。

此三種養生食譜作法簡單,且也符合三少一多(低油、低鹽、低糖及高纖維),並能吃食物的原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