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護心四大法寶:纖維質、蛋白質、植物性固醇、堅果!

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 余璧如營養師

最近根據「美國國家心臟及血液組織」發表最新國家膽固醇教育計劃(NCEP)之成人治療準則第三次報告(ATPⅢ)提出了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要遵守一些生活方式。在飲食方面,還是要注意減少油脂和膽固醇的攝取,對於飲食到底有哪些食物對心臟有益處呢?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食品營養學教授坎鐸指出以及美國食品局認可的有益食品如下:黏稠性纖維、植物性蛋白質、植物性固醇、堅果等四類食物是所謂的「護心食物」。

黏稠性食物纖維包括秋葵、茄子、海帶及燕麥等,而植物性蛋白質指的是黃豆製品、豆腐、豆漿都是不錯的選擇,而植物性固醇常見於蔬菜油和堅果,而豆製品也可見。最後談到堅果類,其中以杏仁、核桃、松子為最佳代表。同時坎鐸教授的臨床實驗中,以素食搭配以上四類食物,降低膽固醇的量最多。

其實,飲食習慣是因人而異,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多攝取「護心」的食物且降低多餘的油脂與膽固醇,並維持生活規律、定期檢查,就是好好愛自己的方法。

最後,提供一份菜單供參考,幫助您透過飲食保護心臟。

1. 味噌豆腐湯:
味噌少許加於水中。豆腐切塊或切丁,加入海帶芽少許和新鮮香菇2∼3朵。

2. 涼伴秋葵:
秋葵去蒂切段約100g。川燙後,淋上少許醬油膏即可。

3. 五色炒飯:
菠菜葉一百一十克、甜紅椒一個、松子三分之一碗或杏仁片三分之一碗、香菇精及鹽適量、薑末少許。做法:先將甜椒挖成圓盅狀,菠菜洗淨瀝乾,切細末備用。起一熱鍋,爆香薑末後,放入白飯後,灑少許水,充分翻炒。再加入香菇精、鹽拌炒,切勿用鍋鏟壓,盡量讓飯看起來是完整的顆粒狀,待炒勻後加入菠菜葉細末,快速翻炒後熄火,置入甜椒盅內即可。


新聞資料來源: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