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今年第一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應主動清除病媒!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接獲今(2007)年第一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通報,個案係長期於柬埔寨金邊市工作,於當地被蚊子叮咬後感染登革熱,因發燒、紅疹、倦怠等症狀不適,於當地醫院就診,但返國後症狀仍未改善,故至醫院就診並通報,個案檢體經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實驗室確診為登革熱病毒感染,目前個案症狀均已改善。

衛生局接獲醫院通報,隨即進行疫情調查及就醫追蹤,並由市立聯合醫院疾病管制院區社區傳染病組人員進行衛教宣導並前往附近住家進行孳生源清除與病媒蚊密度調查等防治工作;臺北市政府環保局清潔隊於已完成第一次環境周圍噴藥消毒,嚴防其在市區蔓延。

登革熱早期症狀為高燒、骨頭關節痛、紅疹,衛生局再次呼籲醫師針對發燒之病例,應詢問旅遊史及接觸史,如有疑似症狀,應於廿四小時內通報衛生單位,若症狀不典型,請以主動疫情監視通報,並採取檢體送衛生單位檢驗,民眾如自登革熱流行地區返台後,若懷疑感染登革熱,請即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早偵測,不但可保障自己的健康,也可以保護家人不受傳染病的威脅。

衛生局目前除繼續加強監視外,面臨寒假及春節旅遊旺季,請市民如欲出國至鄰近的東南亞國家旅遊,或返回南臺灣渡假,務必做好防蚊措施。若旅遊結束或回國後二週內出現發燒、四肢酸痛、後眼窩痛、皮膚疹等症狀時,要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曾至上述地點停留,以利醫師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唯有在政府、醫師、民眾之共同努力下才可避免登革熱傳播。

衛生局再次提供旅遊防蚊護身妙招(一知二保三就醫)供市民參考:

一、知:認識登革熱傳染途徑

二、保:出國防蚊自我保護

   (1)請著淡色長袖衣褲,避免穿涼鞋。
   (2)在皮膚裸露處塗抹(噴)防蚊藥品,慎防蚊蟲叮咬,
      須依藥品說明使用。
   (3)居家應裝設紗窗紗門,未裝設者應儘量減少開、
      關門窗之動作。

三、就醫:出現疑似症狀儘速就醫

  回國後如有發燒、紅疹、眼窩、骨頭、肌肉酸痛等症狀,
  請儘速就醫併主動告知旅遊史。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