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寒冬進補,慎防口腔大出血!高溫油膩湯頭別下肚∼

衛署新竹醫院 牙科主任 吳金俊

近日寒流來襲,喜歡進補的朋友請注意囉!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牙科吳金俊主任表示,前幾天寒流來襲,在短短三天內,就有兩起口腔牙齦大出血的案例。

這兩位五十歲左右的女性患者,很巧合地都是在寒冬中食補,分別在吃羊肉爐、燒酒雞時,驚覺嘴巴不停流血,自己用手壓擠,血還是不停從牙齦下滲出來,只好趕緊赴醫院求診。

吳金俊主任表示,這二位女患者都有高血壓,其中一人還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二位到院時血壓都偏高,其中一人還飆到190/110mmHg。在緊急給予降血壓藥控制血壓後,再針對牙齦出血部位的炎性結締組織予以清創,並縫合加壓才將血止住。

吳金俊主任指出,高血壓患者原本末梢血管就比較脆弱,如果加上又有牙周病,牙齦長期處在發炎狀態下,經由高溫油膩湯頭的刺激下,牙周組織血管就容易破裂出血。

因此,吳金俊主任建議民眾,如果您有高血壓、牙周病,在寒冬中享用火鍋、補品時,最好等熱湯涼些後再享用,才能降低口腔、牙齦流血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