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年,給我走著瞧__零食會讓血糖血脂「直直升」

「年貨大街開始促銷!」或是「ㄨㄨ大型量販超市24小時不打烊,辦年貨,在這裡!」,一聽到這些廣告詞就表示農曆春節又將來臨。又將會有大量的糖果、餅乾、乾果及禮盒出現在市面。羅東博愛醫院王怡文營養師指出:若過年期間攝食太多糖果、餅乾等零食,容易造成體重、血糖及血脂肪上升,請罹患慢性病疾病及怕胖民眾需特別小心。

王怡文營養師就以「金莎巧克力」為例:一顆的熱量73卡、醣類6克、蛋白質1克、脂肪5克、鈉5毫克。73卡大約1/4碗飯的熱量,不小心吃了4個,就相當吃了一碗飯,連續吃幾天後當然會腰圍會胖上一圈,而且也含有大量蔗糖及脂肪,難怪血糖血脂會「直直升」。

過年親朋好友好不容易聚一聚,常常都喝茶嗑瓜子聊是非,不知不覺嗑了一大盤。王怡文營養師提醒民眾,花生、核桃仁、杏仁、腰果、瓜子、葵瓜子及火山豆等都屬於油脂類,花生30粒、或核桃仁6個、或杏仁腰果18顆或瓜子3湯匙,都相當於一湯匙油下肚,不胖血脂肪不升才怪!

不要忘了還有「喝酒」同樣會使血脂上升,王怡文營養師強調因為若喝了高梁40㏄、或紹興140㏄、或白蘭地威士忌60㏄,也相當於一湯匙油下肚!所以喜歡酌一杯的朋友要注意!

王怡文營養師呼籲過年期間零食同樣要節制,巧克力或糖果應淺嚐即可(1∼2粒),或花生杏仁10來個,或小酌白蘭地50㏄,不掃興也健康,祝佳節愉快。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