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痛風在急性發作期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

食物中所含的(核蛋白質)經消化分解後產生(普林),普林通再經肝臟代謝成(尿酸)。所謂(痛風),即由於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尿酸排泄受阻,以致有過多的連酸鹽沉積於血液和(以關節為主)組織中,而引起腫痛的病症。

低普林飲食即是一種能減少富含普林食物攝取,又能提供足夠營養素的飲食。痛風患者除了靠藥物治療外,亦應配合低普林飲食,以減少血液中尿酸的含量,進而減輕痛楚。

適用對象:

痛風症病患、高尿酸血症病患、尿酸鹽沉積過多所引起的泌尿道結石之病患。

一般原則:

1富含核蛋白的食物有:內臟類、部份魚類、胚芽、豆類及肉汁、肉湯等。患者在不影響正常營養的攝取原則下,宜儘量減少攝取此類食物。

2普林除來自食物外,人體內能自行合成,當蛋白質攝取量過多時,則合成增加,為預防產生過多的尿酸,或因患者較不易將尿酸排出體外,故需避免攝取過多的蛋白質。

3維持想體重。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輕一公斤為宜,以免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引起急性痛風發作,在急性發作期不宜使用減重計劃。

4在急性發作期,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牛乳製品供給。

5高量的脂肪會抑制尿酸的排泄,並促使患者的症狀發作,故烹調時用油量要適量,並儘量選擇植物油,油炸食物應避免攝取。

6患者如食慾不振,可給予適當的高糖液體(如蜂蜜、果汁、汽水等),以免者體內的脂肪加速分解,抑制尿酸的排泄。

7應儘量多喝水,每日至少需飲用2000㏄以上的水份,以幫助尿酸的排泄。

8酒類應絕對禁食,因其在體內代謝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使痛風的發作;可可、咖啡、茶的代謝物不會堆積在組織內,適當的飲用可提高攝水量,加速尿酸的排泄。


新聞資料來源:門諾醫院護理部衛教資訊
本文作者:門諾醫院護理部衛教資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