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氣多變,如何對付感冒∼「預防」為上策!

「感冒」是怎麼一回事?
感冒是病毒弗起的上呼吸氣道的疾病。呼吸氣道是指從鼻腔到喉部的呼吸腔道;常發生於溫帶地區,在冬季月份較為常見,一至五歲的兒童最易罹患感冒,其次為二十五至三十五歲的成人。引起感冒的病毒並非只有一種,而是包括許多不同種類的病毒,通常患一次感冒,其免疫期差不多只能維持一個月左右,因此經年累月的感冒,並不足為奇。

一、途徑:
感冒是具有傳染性的,在症狀出現前二、三天及症狀出現的早期,病人即已在散播病菌了,最主要是經由飛沫傳染,譬如咳嗽、講話、打噴嚏時,口水鼻涕散佈於空氣中,被周圍的人吸入而受感染;另外與病人共餐的食具、接吻等,都會受感染。

二、潛伏期:
一旦受感染後,有一至三天的潛伏期。

三、症狀:
一般鼻部有分泌物及鼻塞、喉嚨痛、打噴嚏、倦怠感、頭痛、肌肉酸痛、輕微發燒、食慾不振等。

四、合併症:
由於繼發性細菌感染所引起
1. 中耳炎
2. 頸部淋巴腺炎。
3. 喉頭炎、支氣管炎、肺炎。
4. 鼻竇炎:尤其在年紀較大的小孩。
5. 咽部扁桃腺炎。

五、對付感冒「預防」為上策:
1. 不要著涼,尤其在氣候多變,早晚溫差大的時候,應注意穿著。
2. 勿過度消秏體力,因為太累會使抵抗力減弱。
3. 注意營養:均衡的飲食,平時的飲食應包括肉類、豆類、蛋類、蔬菜、水果等,切忌偏食或暴飲暴食。
4. 打噴嚏或咳嗽時,以手帕等掩住口鼻。
5. 常洗手及漱口。

六、治療及護理:
感冒一般都採症狀療法
1. 鼻部分泌物的清除及耳鼻喉的局部治療。
2. 抗生素除應付合併症外,對感冒本身毫無療效可言,應遵照醫師指示服用。
3. 若有發燒長期不退,咳嗽愈來愈嚴重,可能有合併症,如肺炎、支氣管炎等產生,則要找專門醫師,不能亂服成藥。
4. 病人如咳嗽,應教導正確有效的咳嗽方法,利用腹部與呼及肌肉,以利痰的咳出,如為乾咳,可用蒸氣吸入法,使易咳出。
5. 吐痰一定吐在衛生紙後,再丟到塑膠袋內或吐在痰盒肉。
6. 對於咳嗽厲害者,給予口罩使用以防飛沫傳染他人。
7. 適當的攝入液體量及富含維他命C 的果汁或其他熱飲。
8. 需有充份的休息。
9. 注意口腔衛生。
10. 少涉足公共場所,以減少感染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榮民總醫院護理部
本文作者:榮民總醫院護理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