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提升職場人際關係,贏得工作好人氣!

文�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林淑圓心理師

一:職場人際關係有哪些?

職場的人際關係是你在所屬的組織中,工作所需要接觸的人們,包含上司,同事,下屬,以及業務往來的人員與客戶。

二:職場人際關係搞好,就可以解決所有工作上的問題嗎?

不一定,還需要看你的工作能力與壓力調適的狀態,但是不可諱言的是,職場人際關係真的很重要,一個人一天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若在工作中,能與週遭的人產生良好的互動,不但有助於團隊合作,也能贏得他人的幫助與接納,甚至得到上司的支援。如此可以增加工作效率與成就感,也獲得人際關係的滿足,產生良好的工作與個人循環,促進人生幸福。

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職場的人際關係也是個重要的社會資源,社會資源是面對壓力的保護傘,可以減少壓力的衝擊。有效的社會資源可以實質的協助您解決問題,或提供情感上的支援與解決問題的資訊。有良好的社會關係的人,通常也有較正向的情緒狀態、身體比較健康、並且活的比較久。

總而言之,好的職場人際關係,不但有助於工作的進行,同時也能夠提昇工作的樂趣,幫您抵擋工作上的壓力,同時有益於您的身心健康。

三:職場上容易出現的人際關係問題的原因有哪些?

1. 權力與責任歸屬的衝突。職場是一個團隊,理想的狀態是每個人都能各司其職,各展所長,但是工作難免有模的地帶,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更大的決定權力,所需要承擔的責任愈少愈好。在這種情況下容易產生同事間的衝突。

2. 位階所產生的問題,你受聘於公司,自然有義務執行主管所交辦的業務,但是交辦業務的合理性、業務執行程度及需要負責的程度,雙方意見不見得一致。此外不同位階之間的溝通也是一門藝術,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又要讓對方接受是件不容易的事。

3. 利益的衝突。工作的表現除了自己知道外,績效的考核,陞遷也是一重要指標,每個人都希望能夠表現最好的績效,但是在求好的同時,可能會排除了他人的利益,而產生的衝突。

4. 人際互動與溝通技巧不佳:

A. 缺乏非語言溝通技巧:例如,與人交談時缺乏眼神接觸,不適當的肢體距離。
B. 只在意自己的話要講出來,不管別人要不要聽。
C. 缺乏聆聽與同理。
D. 缺乏自我表達的語言技巧。
E. 將自己的感覺歸咎於對方的責任。
F. 過於嚴厲。

5. 個人特質:

情緒控制不好,缺乏同理等等,工作能力不佳。不懂的尊重別人權益。  

6.職場外的因素:

例如因為家庭因素或是經濟因素,引發的壓力,導致情緒的失控。

四:如何應用心理學提升職場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要著重社會網路與社會支援。社會網路包括人際關係的結構,大小,親密度,所接觸家人與朋友的數量。社會支援有很多形式,例如有些人可以給你情感支援,有些人可以給你工具性的支援,例如直接幫你出力分擔問題,有些人則給予金錢,另外則給予訊息,或是給予個人價值的接納與肯定。

人際關係的經營要著重上述所談的結構與內容的問題。結構要深,最好廣,內容要包含上述所談的四種。說白話一點就是,各種領域的朋友都要交往,而且一定另外都要有深度的交往的朋友,這裡的意思不是說每個人你都要掏心掏肺的對待,而是有深度的朋友對我們身心健康絕對是最有益處的。

作法上:

1首先要弄清楚你與他人在工作是上的位階關係、權力與責任關係,以及利害關係,做出適當的互動,例如尊重上司的職權等等。
2迴避這三者可能的衝突,以合作代替衝突。
3自我肯定,弄清楚自己在責任與權利後,該維護的自我權益仍然要維護。
4釐清自己的感受,整理清楚後再跟別人溝通絕對勝過逞口舌之快。
5積極聆聽,除了對方所說的言談內容,也要注意對方的非語言表達,並且聽出其言下之意。讓對方感覺到被你瞭解。
6同理對方感受。站在對方的立場,瞭解對方的動機與難處。
7不譭謗,不揭人隱私。
8表達真誠讚賞與感謝。一個人無法獨自完成所有的任務,對於他人的加協助表達真心的感謝。敞開心胸,發掘他人的優點,都能為自己增友誼。
9表達親切與開朗,多微笑,讓人覺得好接近。
10適度的投入團體中的興趣,製造共通的話題。
11適度的給予他人支援與幫助。
12對於自己的工作要有責任感,這樣不管是上司、下屬或與你合作的同事,甚至廠商,都願意信任你。
13良好的情緒控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