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視力模糊?辨別白內障或乾眼症,對症治療!

「醫生啊!前一陣子在某醫院開白內障沒有開好,眼睛還是看不清楚,乾乾澀澀的」!「醫生啊!白內障開了咁有較好」?對於白內障比較熟的病人,醫師通常會建議病患開刀治療,但會遇到病患對於視力仍有疑慮,醫師經由眼科儀器幫病患檢查眼睛,卻沒發現有任何不妥。

白內障就像是相機的鏡頭變模糊了,換個乾淨的鏡片理當要更清楚才對,但為何病患沒有很明顯的改善,最主要造成模糊的原因不是在白內障,而是最容易讓大家和白內障混淆在一起的「乾眼症」了,所以病患對開刀的效果也就不覺得好了。

上了年紀的人,視力模糊常伴隨白內障和乾眼症的問題,白內障的主要症狀就是視力模糊,但是視力模糊也是乾眼症的病患經常會抱怨,所以兩者之間是很容易混淆的乾眼症的症狀相當多樣,只是乾眼症的視力較不穩定,時好時壞,除了視力模糊以外,常有疊影,常讓人以為是不是眼鏡度數不合了、老花眼了、眼睛異物感、腫漲感熱熱等等。

眼睛的異物感常讓人以為是睫毛倒插、眼睛結石、流淚,腫漲感熱熱的以為自己眼壓高、眼皮好像滑不動、張不開等等,使人很難相信自己的症狀就是乾眼症。

署立基隆醫院眼科黃鴻鈞醫師說:乾眼症的病因有很多,例如眼睛老化、眼淚成份的改變、睡眠不足、不良、身體狀況不佳、勞累、女性的更年期影響、眼睛的長期發炎、戴隱形眼鏡、長期使用電腦、工作環境等等,都有可能造成眼睛的乾澀,嚴重的話會造成角膜發炎,纖維的增生,形成疼痛、感染,甚至有時侯會伴有全身性的自體免疫性疾病。

黃醫師又說目前乾眼症的治療以藥物及物理治療為主,物理治療包括熱敷,或是使用紅外線眼罩等等,減緩乾眼症所帶來的不適,民眾若是有上述症狀,可以到眼科做個淚液分泌量測量,或測量淚膜破壞時間的檢查,依照檢查結果給予適當的的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立基隆醫院
本文作者:衛生署立基隆醫院 黃鴻鈞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