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掌握社區免費健康篩檢,預防保健又健康!

什麼是健康篩檢?我們可以把疾病大致分為三階段

第一階段:疾病尚未發生前,可以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與正確的飲食或者施打疫苗來避免疾病發生。

第二階段:當已經有病但還沒有出現身體不舒服時,我們可以透過適當的健康檢查來早期發現它,讓治療效果更好。

第三階段:當已經有身體不舒服的症狀時,透過積極診斷與治療以減少後遺症的發生或死亡。

所謂的健康篩檢就是第二階段的預防,是早期發現疾病並加以治療的不二法門。

民眾可利用健康中心所提供的社區巡迴篩檢或全民健保,以下為有提供的健康篩檢服務。

1. 兒童預防保健服務:1歲以下給付4次;1歲至未滿3歲給付;1次3歲未滿至未滿4歲給付1次

。內容包括:身高、體重、營養狀態 、一般理學檢查、特殊項目檢查以及口腔檢查。

2. 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

3. 孕婦產前檢查: 妊娠期共給付10次。

4. 成人預防保健:40歲至未滿65歲,每3年給付1次,65歲以上者每年給付1次。

5. 乳房攝影:50歲以上至69歲婦女 每2年給付1次。

6. 黃金篩檢:50歲以上每年1次糞便檢查以利大腸直腸癌篩檢。

7. 縣市政府的老人檢查:針對65歲以上老人各縣市政府會一老人福利法補助項目不一的檢查,例如胸部X光、心電圖、B型及C型肝炎篩檢等等。

其他健康篩檢

如果要以較經濟的方法來做健康篩檢,掌握這些免費的服務應該就可以達到不錯的保健效果。如果想再更進一步做些自費檢查來補強,可以與您的家庭醫師詳細討論後決定。


新聞資料來源: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