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肥胖,當心是新陳代謝出毛病!

以前我們常聽人家說:小時後胖不是胖,大家總認為幼兒時期的肥胖叫嬰兒肥,只要進入青春期就可以改善,不過羅東博愛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齡尹表示:小朋友不注意過度肥胖問題,小心長大變成大胖子,而且小朋友過胖,也有罹患糖尿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張齡尹醫師指出:最近羅東博愛醫院集合獅子會等民間社團,針對宜蘭縣民眾,進行糖尿病的篩檢,但是大家的焦點都放在成年身上,缺忽略了兒童也可能面臨相同的問題。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2007年做了一次飲食及生活網路調查,針對3000個七到十五歲兒童及少年的調查結果,過重及肥胖兒童佔了百分之二十五,其中七成到八成長大也有可能體重過胖,遭遇糖尿病等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問題。其實糖尿病和肥胖體型有密切關係,根據醫學界臨床觀察,罹患糖尿病的病童裡面,有一半以上,屬於體型過胖的類型,除了基因,家族遺傳,肥胖也是重要原因。

目前十五歲以上少年,超過百分之八存在血糖、血壓、血脂肪過高問題,所以小朋友的飲食要控制,少油少糖少鹽;一天三十分鐘的運動量、規律作息是相當重要的,現在小朋友喜歡吃甜食及高含糖類飲料,加上電動玩具及電視等吸引,讓小朋友做戶外運動的時間更形縮減,運動量不足,讓問題日趨嚴重。如果將長真的沒有辦法有效替小朋友控制體重,那麼就必須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不管是兒科醫師、新陳代謝科醫師及營養師等,透過飲食輔導、運動帶引及藥物治療等方式,都可以給小朋友有效的協助。

張醫師強調:如果家長發現小朋友有包括:體重快速減輕,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精神不好,或是皮膚發癢的情況,家長就必須注意小朋友是不是有血糖過高的情況,必須前往就醫。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