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齲齒與牙周病引發口臭,讓你人際關係變差?

「口臭」和長痘痘都一樣是惱人的問題,但是就牙醫師的觀點而言,此兩樣病症是沒有相關聯的,會造成「口臭」的原因不外乎是齲齒與牙周病了。

先以齲齒來說,牙齒的表面上有了蛀洞,食物殘渣塞入蛀洞中,再經食物腐敗後的細菌分解,必然產生不良的氣味。

而在牙周病方面,牙周病之所以致病,不外乎就是牙周囊袋中的菌叢,由於牙周病的產生機轉中,要有大量的細菌,牙周病才會開始破壞牙周韌帶、齒槽骨等牙周組織,就是這些細菌產生的氣體導致患者有口臭的問題,綜合上述二個原因,可知「口臭」和「長青春痘」、並無直接的關聯。

一般在門診時、若有患者主訴「口臭」時,需要先鑑別診斷的,先確認患者是否有腸胃道或是耳鼻喉科的病史,若確定沒有再檢查患者的口腔,找出真正引起口臭的原因,對症下藥。

一般患者常有錯誤觀念,認為自己一定是刷不乾淨才會造成口臭,殊不知若是已有齲齒或牙周病了,再怎麼拼命刷牙,刷到牙齦流血,甚至牙齦萎縮、牙頸部磨損,都是不能解決口臭的問題,唯有經由牙醫師專業的診斷與治療,才可徹底解決口臭帶來的困擾。

現今社會人際關係互動頻繁,口臭和長青春痘一樣,都是社交活動時的一大障礙,使得人們失去自信,但是我們相信,經由各科醫師的專業治療後,一定可以讓患者找回昔日光彩,並且更有自信去面對人群。


新聞資料來源:亞東紀念醫院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 呂志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