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最近體力變的越來越差?小心男性更年期上身!

『最近總覺得比較虛,越來越不行』,老王一面喝酒,一面抱怨,朋友笑他說:「該不會更年期到了吧!」『我是男生,哪有什麼更年期?』老王有氣無力的反駁著!的確,對於大部分男人來說,『男性更年期』還是一個相當陌生的名詞,因為他不像女性更年期可以簡單的藉由月經停止便可預測更年期即將到來,那麼,男性更年期又是怎樣一回事呢?

原來在男性體內有一種稱為睪固酮的男性荷爾蒙,若是因為這種男性荷爾蒙的量太低而引發一些身心障礙問題,在醫學上就可以稱之為男性更年期了!一般來說,睪固酮在男性體內的分泌高峰期,約在15-30歲,之後會以每年1%~2%的速率減少,到了40歲以後,就可能產生比較明顯的症狀了!

那男性更年期會有哪些症狀呢?最主要可分以下三方面:

1、生理方面:體內衰退、容易疲倦、骨質疏鬆、睪丸變小、失眠、心悸、臉潮紅…等。

2、心理方面:情緒不穩、容易發怒、注意力不集中、缺乏信心、心情鬱卒。

3、性生活方面:性慾減退、勃起有問題。

根據這些可能出現的症狀,美國聖路易大學設計了一個問卷表,共有十個問題。

睪固酮低下症自我檢測量表
1、您是否有性慾﹝性衝動﹞降低的現象?
2、您是否覺得比較沒有元氣﹝活力﹞?
3、您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的現象?
4、您的身高是否有變矮?
5、您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有樂趣?
6、您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
7、您的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8、您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
9、您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
10、您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
﹝資料來源:美國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荷爾蒙低下症問卷表﹞

若有三項答是的話,就要懷疑有睪固酮低下症,此時,則需要抽血檢查睪固酮的濃度,若是低於標準值,就表示你邁入了男性更年期了。

那麼果真不幸進入男性更年期,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呢?簡單來說,既然是體內睪固酮的濃度不足而造成男性更年期,那就從提高血液中睪固酮濃度著手吧!如何提高呢?多吃些富含男性荷爾蒙的食物,如帶殼的海鮮,也是一種很好的食物療法!至於補充睪固酮的藥物方面,目前也發展出多種劑型,一定要注意睪固酮的濃度,最好每三個月定期檢查,一旦補充到正常範圍時,便要停止,縱使國外多年來的使用報告顯示荷爾蒙補充治療的確有它的效果,但是對於他所造成的副作用方面,還是需要長期的評估,尤其是對於前列腺癌和心臟血管方面的危險性!

相較於女性更年期,男性更年期不管是在診斷標準或是治療方面,都不是那麼的明確和普遍,但它的確也會引起許多相關的身心障礙,因此,不管是國外或國內都有越來越受重視的情況;同時,男性荷爾蒙的治療方法,也一直有較進步的劑型出現,只要中老年的男性朋友們自己稍加注意,必能坦然地接受男性更年期的事實,進一步克服所有男性更年期的障礙。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賴正軒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