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補不如食補,正確的飲食習慣才能真正吃出健康

為關懷精神病人營養問題,草屯療養院特於5月22日及29日分二階段,針對該院醫護人員辦理「病人營養評估及病患飲食安全」教育訓練,蔣瑜營養師指出:藥補不如食補,吃出健康最重要,臨床照護者積極的營養篩檢,能夠即時發覺病患的營養問題,並藉由定期健康檢查篩檢出體重異常、貧血、代謝症候群等高危險群,及早會診營養師,修正病患飲食行為,並提供適宜之飲食內容,可以降低病患營養不良或心血管疾病等各種慢性病之罹患率。

精神科病患常見的問題如:肥胖、便秘、水中毒、吞嚥困難、缺牙等,是可以藉由飲食質地及飲食成份的調整,來滿足不同階段病情患者之各種營養需求,教育訓練課程主要讓醫護人員都能熟悉各種飲食的特色及供應形式,並且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張玉華技士蒞臨現場倡導「天天五蔬果,健康又樂活!」之理念,期每天能攝取六百公克〈五份〉各式蔬菜水果並安排蔬果份量的實物示範,讓臨床照護人員可以隨時發覺病患需求的改變,而提供適當飲食,以提升病患飲食安全,亦可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功能。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