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黑美人想變白天鵝!做好防曬為首要條件

防曬:百『白』『防曬』為先,沒有做好防曬,什麼美白法都是事倍功半,防曬除了防曬乳液,要善用帽子、傘、太陽眼鏡等物理性防曬工具。

防曬乳液需納入每天的基礎保養中,早晨洗完臉、擦了化妝水後,就擦防曬乳液,一般而言PF 15至25&PA++至+++為佳,且於日曬之前三十分鐘擦。

什麼時候該防曬:

一般人認為陰天或在室內,「看不到」太陽,所以不用防曬,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因為光線散射與折射的作用,不論晴天雨天,室內室外,紫外線是無所不在的,所以防曬品必須每天使用。因為長波紫外線可以穿透雲層,依然可以曬黑皮膚。常見的例子就是趁著陰天去打場高爾夫球,卻黑著一張臉回來。

在哪些地方需要防曬:

酷日下的海灘,如同日頭赤炎炎,大家都知道必須擦上防曬油,但不是到海灘,才需要防曬,只要有太陽,就需要防曬,如果不出門,坐在窗邊,亦會受到紫外線的威脅,因為UVA還是可以穿透玻璃,最好裝上窗簾。

此外,若您要從事水上活動,則最好選擇具防水功能之防曬品,一般而言,Water resistant是指在水中可維持四十分鐘以上,而Water proof則可維持八十分鐘以上冬天陽光稍弱。

如保防曬:能避則避,能躲則躲,並適時補充防曬乳 充分利用騎樓、樹蔭、建築物的陰影遮蔽陽光,防曬乳每兩小時左右,就要補擦,而且勿忘防曬死角,如鼻子、耳朵、脖子。


果酸:其中又以甘醇酸換膚效果最好,醫療通路的果酸乳液(濃度10%)以上次之,市售果酸因濃度較低需要較長的時間,果酸能將已經產生的黑色素快速代謝掉。

去角質:角質層是屬於表皮層的一部分,因此也含有由黑色素細胞轉運而來的大量的黑色素,適度的去角質能將已經生成的部分黑色素代謝掉,而使膚質明亮。

左旋維他命C導入:維他命C的美白效果,自古就受到推崇,但是維他命C的吸收卻不容易,除了必須是左旋外,超音波導入或離子導入,能有效提升皮膚的吸收效果。左旋維他命C導入,可以快速將黑色素還原、脫色,導入以後,有快速美白的神奇效果。

退斑膏:如果是點狀黑色素沉澱,建議以藥用維他命C、麴酸、果酸、A酸、對苯二酚、熊果素等成分退斑膏作美白淡化,效果較明顯。

碳粉雷射:功能是縮小毛細孔亦具有去除老廢角質的效果,皮膚亦會較光滑及透亮。

美白針或是服用美白口服藥:利用美白成份來促進皮膚新陳代謝,而這些美白成份,包括維他命B群、維他命C以及氨甲環酸﹝止血環酸﹞或是光細胞賦活劑、螯合排毒劑等等。

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的飲食,及水果蔬菜的攝取。良好的睡眠和壓力的控制。


新聞資料來源: 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