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私密處長痘痘,竟越長越大!醫師提點,預防「巴氏腺囊腫」6方法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Mei  諮詢專家/張文華診所院長 張文華

許多人進診間,就迫不及待的跟醫師訴苦:「我下面長東西還腫起來了,好痛」、「陰唇處好像長了青春痘,但卻越腫越大,一動到就痛到不行」、或「我上次才因為同樣問題才看了醫生,怎麼又腫起來了」?
張文華診所院長張文華表示,上述的症狀,都是因為「巴氏腺囊腫」惹禍!巴氏腺囊腫(Bartholin cyst),顧名思義,是由巴氏腺(Bartholin gland)所長出來的囊腫。

私密處長青春痘 竟是「巴氏腺囊腫」作祟

巴氏腺是為陰道口的腺體,生長在兩側大陰唇裡面,開口在外陰部,位置在接近處女膜的地方。張文華說,正常情況下是看不到、摸不著的,它們的功能只有一個,就是在性行為時分泌潤滑液,讓性事更順利進行,不感到疼痛。

巴氏腺導管本身就較狹窄,當巴氏腺分泌的黏液過於黏稠,抑或開口發生感染導致阻塞時,使所分泌的潤滑液無法渲泄排出時,就會蓄積在巴氏腺體裡面,形成巴氏腺囊腫。

臨床症狀輕重有別 治療方法依病情而定

張文華指出,巴氏腺囊腫其實不算太常見,多半發生於20~30歲的年輕女性。常發生於單側,患側的陰道口和小陰唇內側會出現腫塊。初期不會覺得痛,當囊腫越長越大時,會有脹痛感,若併發細菌感染,局部會出現明顯紅腫熱痛。

他進一步解釋,這時,就會有走路、坐椅及性行為時,都感到疼痛不便,甚至合併發燒的現象。若細菌感染較為嚴重時,膿液可能會積蓄在巴氏腺內,形成巴氏腺膿瘍(Bartholin abscess)。

很多種細菌都可能是感染巴氏腺囊腫,甚至造成巴氏腺膿瘍的兇手。包括,葡萄球菌、鏈球菌、經由性行為傳染的披衣菌及淋菌,甚至連大腸桿菌也可能是禍因,同時合併多種細菌的感染的情況也不少見。

張文華表示,診斷並不難,從典型的臨床症狀,加上局部的視診及觸診就可確立;不過,為了排除性病的感染或罹癌的可能,有時會安排性病的檢測,或局部的切片檢查。

沒有症狀的小囊腫,往往不需治療,只要以溫水坐浴泡熱水,每天3到4次,每次10~15分鐘,就能促進巴氏腺排空,約3到4天就可消腫;如果溫水坐浴無效,囊腫變大或出現疼痛,有併發感染之可能時,須就醫治療。

張文華指出,巴氏腺囊腫併發細菌感染時,必須以抗生素治療;若囊腫較大,無法只用藥物治療,必須在局部麻醉下以小手術作切開引流;感染較厲害,已形成膿瘍時,光抗生素的使用已難奏效,也必須作切開引流。

巴氏腺膿瘍放著不處理 小心引發敗血症

他提醒,如果巴氏腺膿瘍已經很大,放著不處理,也可能造成發燒及淋巴腺腫大,而引發全身性細菌感染的敗血症危險。如果巴氏腺囊腫一再復發,就必須在把感染控制穩定後,可進行囊腫造袋術(marsupializaition)的手術。

囊腫造袋術是一個簡單的小手術,只需局部麻醉、無須住院住院,於門診進行即可。目的是創造永久性的引流口,避免巴氏腺囊腫或膿瘍一再復發,有少數患者即使作了造袋術仍一再復發時,可考慮手術把巴氏腺摘除,永絕後患。

巴氏腺切除術,適用於感染性囊腫,以及不堪復發困擾的患者,才會建議進行這項手術。是將腫大的前庭大腺切除,根據切開進入囊壁情況逐漸剝離囊壁,剝離整個囊腫後,從內到外縫合。

預防巴氏腺囊腫 必學6招小秘訣

張文華呼籲,當外陰部出現不明腫塊時,即應該就醫檢查!尤其是40歲以上女性,如果出現不疼痛的外陰部腫塊,更應該立即就診,以尋求正確病因。因為巴氏腺囊腫或膿瘍較少發生於40歲以上,別因事關私密處就遲疑就醫,讓本來容易解決的小問題,發展成為難處理的大毛病。

巴氏腺囊腫形成與局部衛生有關,要注意私密處的清潔與通風,愛愛時也要注意潔淨,防止致病菌侵襲。平時也可多進行溫水坐浴,使腺體開口暢通。養成適度運動促進氣血循環,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都是預防巴氏腺囊腫的方法。

飲食上,注意均衡營養,宜清淡,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品,不吃糖分高的食物,可多吃優格、喝優酪乳或補充益生菌,有助於增加好菌。
醫師_張文華
張文華
醫師
簡介
•烏日張文華診所院長 (現任)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總醫師
•苗栗西湖群醫中心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