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效型針劑骨鬆藥物終結骨鬆停藥危機!

目前骨鬆治療以雙磷酸鹽類藥物為主,雖有每天一顆或每週一顆的骨鬆藥物,但因為口服用藥繁瑣的過程造成服藥不便,用藥頻率高也讓許多患者忘記吃藥,加上無法忍受副作用所引發腸胃道的刺激與不適感,更造成病患自行停藥的危機,衛生署於日前通過最新長效型針劑雙磷酸鹽藥物,每季一次、簡單、方便、有效的用藥方式,將終結骨鬆患者服藥時的痛苦夢魘提高治療效果!

43%病患因為口服引起腸胃刺激而停藥治療

每週口服雙磷酸鹽藥物服藥頻率一年高達52次,除了用藥頻繁外,在服藥的過程中限制重重,包括空腹搭配大量開水服用、服用後必須直立半小時、與其他藥物服藥間隔半小時等規矩,對病患生活產生極大的不便,尤其是服藥後引發的明顯腸胃道副作用令人無法忍受,嚴重地影響病患生活品質,造成43%的病患因為受不了腹痛與胃酸逆流等不適而停止服藥,將之前所有治療成本付諸流水,並增加骨折的風險,甚至超過70%的醫師認為現在使用雙磷酸鹽藥物之副作用有待改善。

長效型針劑骨鬆藥物 治療不再「半途而廢」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宋永魁醫師表示,目前骨鬆治療最大危機在於病患持續用藥意願偏低,大部分病患往往在服藥六個月內便自行停藥,治療超過一年的比例更低於50%,導致骨鬆治療成效不彰,進而引發病患停藥的危機,新型長效型針劑每季施打一次,一年只有四次的用藥方式,減少用藥頻率,作用機轉也不須從腸胃道吸收,所以沒有腸胃道不適的問題,醫囑性將更好,才不會使骨鬆病患治療半途而廢。

15~30秒搞定 強筋健骨

長效型針劑每季一次經由靜脈注射,每次一針只有3毫克,短短15~30秒即可完成用藥程序,並且在用藥3小時後就迅速作用,有效抑制破骨細胞作用,減緩骨質流失,強化骨質,達到增加骨密度作用。

對於骨鬆病患來說,針劑型雙磷酸鹽藥物創新的給藥方式,可免除以往口服藥物需要「罰站、挨餓、耗時」的缺點,更少有任何腸胃道不舒服的副作用產生,徹底終結患者服藥時的痛苦夢魘;且持續使用後對抗骨折的效果較傳統雙磷雙鹽類藥物高出5-10%,尤其反映在脊椎與臗部骨質密度的提升上,提供骨鬆病患更強效、更安全、更快速方便的治療選擇。

宋永魁醫師進一步指出,不適用口服藥物的四大族群包括無法忍受腸胃道不適的病患、因為久臥在床或行動不便無法配合「罰站」的病患、認知功能退化無法記憶繁瑣服藥過程與注意事項的病患,以及同時需要服用其他慢性病藥物的病患,更是最新長效型注射藥物的最大受惠者,對於這些病患而言,針劑型更符合安全性與便利性的用藥期待。

預防勝於治療 國內第一個關懷骨質疏鬆照護網成立

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OF)指出全球老年人口中每三位婦女、每五位男性,就有一位罹患骨鬆,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文哲醫師表示,骨鬆治療真正目的在於強調預防觀念,而不是在骨折或跌倒發生後才開始治療;台灣地區,每年發生和骨質疏鬆相關的髖骨骨折比例逐年上升,而骨折第一年的死亡率高達15%,與末期乳癌病患的死亡率相當,其嚴重性可想而知。據國內數家醫學中心門診資料顯示,門診病人當中平均近50%病患骨質不佳,皆有骨鬆的危險,然而整體而言卻只有16%的病患接受治療,可見民眾無法及早意識骨鬆造成骨折對生命的威脅。

國內針對骨鬆病患所做的深度訪談研究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0%的病患知道骨鬆容易導致骨折,也認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確對生活造成極大的不便,但實際接受治療的比例只有16%,更有將近60%的病患對骨鬆認知不足,因為觀念錯誤而錯失治療良機;臨床醫師亦有近60%認為骨鬆病患最需要正確治療訊息的取得與再教育,為了擺脫病患對於骨質疏鬆症的迷思與恐懼,傳達正確的骨鬆訊息,Bone Care骨質疏鬆症照護網即將在病患的引頸期盼下正式啟用。

長年肩膀疼痛難耐 適當治療骨密度回歸正常
張媽媽今年66歲,一年前擔任大樓清潔員工的她,因為肩膀痠痛,幾乎每晚都睡不著覺,每當一躺到床上時,一股強烈的疼痛感不斷襲來,有時候甚至會痛到哭了出來,這對張媽媽而言是一種無法言喻的痛楚。日復一日,白天工作的體力勞動,即使累積到夜晚也無法休息,在深夜中甚至連一舉一動也害怕對家人造成困擾,持續無法充分休息的狀態,給張媽媽的心理帶來很大的壓力。

在強烈的疼痛衝擊下,張媽媽曾接受過各式各樣的治療,到過骨科、內科等科別看診,甚至也尋求過中醫的協助,可惜疼痛的情況一直沒有獲得改善。因為覺得止痛藥的效果是治標不治本的,另一方面也不想過度地依賴止痛藥,張媽媽只好職辭,轉而從事其他比較不需要體力的傳銷美容行業。但是即便如此,張媽媽的狀況已經是連躺著給人做臉也都會感覺疼痛不堪了,這種無法忍受的煎熬一直到張媽媽在某位朋友的推薦下參加骨鬆長效型藥物試用計畫後才獲得改善。

開始參與試用計畫後張媽媽的病情已有逐漸緩慢的改善,但奇蹟似地6個月後,張媽媽的復原情形突飛猛進,不但可以每晚一覺到天亮,更是完全察覺不到疼痛的感覺,這樣的治療機會,徹底根治了困擾張媽媽許久的骨鬆問題,更為她的生活品質帶來了極大的改善。現在的她,骨密度已進步到正常範圍,和一般人一樣擁有正常的作息時間與健康的身體。

走在對抗骨鬆的道路上,張媽媽深刻體認到骨鬆要治本的觀念,並呼籲其他的骨鬆媽媽們都要有疾病預防的心態,不要像自己以往對骨鬆認知不清飽受痛楚折磨,如今的張媽媽不僅特別留意骨鬆相關健康資訊,對於即將啟用的Bone Care骨質疏鬆症照護網更是滿懷期待,早已準備和週遭的女性朋友分享這個好消息,希望大家都能遠離骨質疏鬆症的威脅。
本文作者【Bone Care骨質疏鬆症照護網】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