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明紅腫發癢!壓力太大釀禍

17歲的小玉,平常與一般高中生一樣並無異狀,但是每次考試時,她就會眼淚鼻涕直流,每每用掉一整包衛生紙,而且全身起紅疹,癢得抓個不停,小玉的母親說:「醫師診斷是過敏性鼻炎與蕁麻疹,可是治療都沒效,看到她抓了全身都是傷疤,真的很不忍心,隨著大學聯考時間的逼近,她的狀況越來越嚴重。」

56歲的陳太太在醫院工作多年,最近兩個月全身產生蕁麻疹而有紅疹發癢的現象,尤其是這兩個禮拜醫院要評鑑,聽說連工友都會被評鑑委員詢問相關問題,她緊張的睡不著,更是癢的受不了,在醫院評鑑完的第二天,她的紅疹就神奇的不見了。

37歲的王小姐是位國中老師,最近兩個月也是全身不明原因的蕁麻疹而紅腫發癢,這兩個月為了調職,還有擔任國三的導師,她非常忙碌,而且焦慮不已,當她生氣時,不到幾分鐘全身立即佈滿奇癢無比的紅疹,直到國中第一次基測結束時,她的紅疹才緩和很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碣濕科主任劉玲伶說,當我們很不順利,狀況連連時,有時會覺得「屋漏偏逢連夜雨」,如噴嚏連連,或是全身起了其癢無比的紅疹,這些並不是偶然,而是我們的情緒被過度刺激所致,尤其是「負面情緒」,包括:恐懼、焦慮與憤怒,這些都會產生「壓力」而干擾腦部釋放賀爾蒙與化學物質的平衡,有時會造成神經血管與免疫系統異常而有過敏或是氣喘等病症。

她說,以前許多忙碌於事業的中高階主管會有壓力問題,但是隨著社會經濟的壓力愈來愈大,產生壓力問題的年齡層與職務別似乎有擴大趨勢,越來越多的病人因為不明紅腫發癢的蕁麻疹病症來院求診,但是卻找不出明顯的過敏原,給予抗過敏藥物效果卻不彰,這些病人,每次急性發作,幾乎都需使用類固醇才勉強抑制住,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壓力太大,焦慮不安。」當壓力解除時,症狀常因此而減緩,或是消失,週而復始,而疲累不堪。

劉玲伶說,壓力並不只是一種情緒,而是人對發生在他周圍或在他身上事物的一種回應,當一個人覺得所發生的事情,或別人對他的要求,是超過他能力所及的時候,便會產生壓力感到苦惱。

沒有人能對所有的壓力免疫,只是有些人對壓力的忍耐度比其他人好,在一九八九年醫學博士雷夢德.畢.佛蘭瑞(Raymond B.Flannery)的研究結果仍能適用於這21世紀中,能有效抵抗壓力的人,常具備以下的四個原則:

﹝1﹞正面地看待問題,視不如意是一種挑戰。
﹝2﹞有很明確的個人目標。
﹝3﹞經營一種踏實的生活方式,包括規律的運動和放鬆的方法。
﹝4﹞和他人融洽地交際。

劉玲伶建議,可以做肌肉放鬆練習,主要是是先做肌肉拉緊動作,再做放鬆的動作,然後再去感受由緊到鬆過程,再持續保持這種放鬆感覺,整個練習分成十個步驟,次序如下,由手部開始,依次為額頭、臉部、口腔、上身而至腳部,拉緊的動作持續約十到十五秒,放鬆的動作需持續約六十秒以上,拉緊的動作只是一個輔助的步驟,最重要的是要去體會肌肉鬆弛的感受,並持續放鬆的時間。

首先找一個安靜的房間,還有一張有靠背的椅子。採取最自然輕鬆姿勢坐在椅子上,讓上半身的重量都放在臀部,兩腳的重量平均置於腳掌上,兩手自然擺放在大腿內側,然後輕閉雙眼。

練習的步驟:

﹝1﹞將兩手抬起到水平位置,用力向前伸直,用力握緊拳頭,逐次用力後再放鬆,把兩手慢慢放回大腿內側,感受肌肉放鬆情形。

﹝2﹞把額頭往上揚,拉緊額頭的肌肉,也是逐次用力再放鬆。

﹝3﹞將眉頭往中間拉緊,鼻子和嘴也往中間拉緊,形成鼻子和嘴都噘起來的情形,逐次用力後放鬆。

﹝4﹞咬牙的動作,用力咬緊牙齒,亦是逐漸用力後放鬆。

﹝5﹞用力張開嘴巴,再把舌頭用力抵住下面的門牙約10秒,逐步用力後放鬆。

﹝6﹞接下來要把身體坐正,低頭把下巴抵住前胸,兩手向後用力,使胸膛挺出來,也是用力後放鬆,最後恢復原來坐姿。

﹝7﹞向後彎腰動作,要先將身子坐正,然後慢慢後彎,放鬆時要恢復原來坐姿。

﹝8﹞做兩個深深的深呼吸。

﹝9﹞最後一個動作是將兩腳抬到水平位置,腳尖向下壓,拉緊腿部的肌肉,再逐漸放鬆。

﹝10﹞接著是維持整個身體放鬆的狀態約五到十分鐘。

練習肌肉放鬆有幾件事要注意:

﹝1﹞肌肉放鬆練習需要常練習才會純熟。最好每天練習1~2次,每次10~20分鐘。

﹝2﹞最好選擇沒有事情等著你做的時間練習,以便減少干擾。

﹝3﹞環境要清靜,週遭最好不要太亮,不要全黑,如陰雨天一般的光線最適合。

﹝4﹞最好穿寬鬆的衣服練習,例如運動服,睡衣等。

﹝4﹞練習時,小心不要受涼。

﹝5﹞練習時可以閉眼減少干擾。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劉玲伶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