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的腳水腫了,是不是腎功能不好?

腫是腎臟科門診常見的一個症狀,一般人平常並不一定會接受抽血等檢查,以了解自己的基本健康狀況,但是,發現自己的腳部水腫影響穿鞋,或眼瞼浮腫影響外觀,倒是會很緊張的就醫,一般人想到水腫,總是認為自己水喝太多了,或是擔心自己腎功能不好,事實上,水腫指的是體內液體過多聚積在細胞間隙的狀況;主要與細胞外液及內液間的鈉、鉀離子不平衡有關,並非與水分的攝取多寡有關,所以有水腫的人,不一定就是腎臟有問題,而腎臟病也不一定會有水腫的症狀;但有水腫現象發生時,一定要儘早接受檢查,才能找出水腫的真正原因。

水腫的原因及預防

引起水腫的原因,有可能是體質性的、腎臟病、肝硬化、心臟衰竭、內分泌異常及服用藥物引起的幾大類,其中以體質性水腫最為常見。

體質性水腫:最為常見,尤其以女性為多。有部分人士發生在月經來臨的五天左右;但大部分體質性水腫的病人,其水腫的發作與月經沒有明顯的關係。體質性水腫的致病原因或機轉,迄今仍不清楚。其特色是早上起床時並無水腫,但到了下午,則小腿及足背便有腫脹的情形,晚上臥床休息時,尿液又特別多。此類人士的健康,與一般人一樣正常,根本不需要任何治療。盡量避免濫用利尿劑,因為反而會加重病情。

腎臟病引起的水腫︰水腫是因為血中蛋白太低所致,眼瞼浮腫常是最初的症狀;常伴有小便泡沫的存在,主要是因為尿中排泄大量蛋白質。另外有些人是因為腎臟功能嚴重衰竭,無法完全排出水分及鹽份所致。

肝硬化:肝硬化引起的水腫病患,除了可能有慢性肝炎或長期飲酒的病史外,經常會伴隨有黃疸的症狀。出現水腫的現象,通常表示肝臟功能已嚴重受損。

心臟衰竭:心臟衰竭病患常有水腫的發生,此類病患走路、爬樓梯等運動,會有呼吸困難的現象;有時睡至半夜會氣喘。

藥物引起的水腫:常是因為服用消炎止痛藥或類固醇藥物,影響腎臟排泄機能而導致水腫。

內分泌異常引起的水腫:上述原因引起的水腫,以手指加壓可見到凹陷;若手指加壓並未出現凹陷,可能要考慮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的水腫。

局部血管或淋巴管阻塞:此類水腫通常好發於單側小腿。

總之,大部分人的水腫情況是屬於體質性的,不需接受任何治療;但最好能在水腫發生時就診,請醫師做基本的篩檢,找出病因,早期診斷治療或追蹤觀察,對於疾病引起的水腫,一定要找出根本原因加以治療,才是根本解決之道,至於體質性的水腫病患,通常需改變長期不動的工作姿勢、坐姿,避免久站,多走動,常做足背屈曲運動,少吃太鹹的食物,穿上彈性襪,睡時將腿抬高,就能有效改善水腫的狀況。
本文作者:大千綜合醫院 廖宸甫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