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曼陀羅煮成草藥喝引發中毒!

一名53歲楊先生將曼陀羅將成草藥煮來喝引發中毒,被家人發現時以為是中風現象,後來送醫才知道是誤喝曼陀羅茶所造成的中毒現象,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內科主治醫師張維翔呼籲民眾,喝草藥一定要對草藥相當了解,千萬不要將有毒的曼陀羅花將成草藥來喝。

53歲的楊先生說,平常應酬多常喝酒,常自覺肝功能不好,朋友熱心介紹某種草藥有顧肝之功效,並且用塑膠袋裝一大袋,給他帶回家,這些草藥看似曬乾小樹枝,每段約十餘公分,昨天早上,他請太太將草藥洗淨,並熬煮一個多小時,十時左右,喝下一大杯,約600c.c.,隨即出門到工地,太太也陪他喝不到一小杯。

11時許自行開車回家,回到家時未將引擎熄火,即走入家門,太太發現他語無倫次,走路顛顛倒倒,趕緊送他到鄰近診所醫治,懷疑為腦中風。

當天下午轉診至童綜合醫院,幾經追問家屬,才說出早上有喝青草茶,透過家屬描述藥草之形狀特徵,認為可能為曼陀羅植物中毒,醫師希望能確認,故家屬送來藥草,確認為曼陀羅屬植物之一的「白花曼陀羅」,經給予解解毒劑後,病患逐漸恢恢意識,收住院觀察。

張維翔醫師指出,曼陀羅花全株有毒,以果實及種子毒性最大,它一般有白色、紫色或淺黃色,蒴果呈圓球形,表面有肉刺,每年3∼12月為花果期,常生於山坡上的路邊、草地或住宅旁,中部南投地區野外水溝邊、山坡上很常見,由於部份國人有食用民間草藥偏方的習慣,稍有不慎便可能造成中毒。

民眾誤食曼陀羅,一般在服用15~30分鍾就會出現症狀,最慢3小時,但也要視患者服用量而定,病狀為最先開始覺得口乾舌燥、心跳加快、頭昏、頭曼陀羅花全株有毒,以果實及種子毒性最大,它一般有白色、紫色或淺黃色,蒴果呈圓球形,表面有肉刺,每年3∼12月為花果期,常生於山坡上的路邊、草地或住宅旁,中部南投地區野外水溝邊、山坡上很常見,由於部份國人有食用民間草藥偏方的習慣,稍有不慎便可能造成中毒。暈,幻聽等,嚴重者會有意識模糊、痙攣、昏迷與心律不整等症狀。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