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肛門很癢嗎?肛門搔癢是皮膚問題還是痔瘡?何謂肛門搔癢症?那該看那什麼科?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Mei  諮詢專家/台南基督教新樓醫院教學副院長暨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 唐修治
常有人進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門診時詢問醫師:「我的肛門附近總是癢癢的,而且癢的次數越來越頻繁,到了晚上都會間續性發癢,總需要抓一抓。」「我自認衛生習慣非常好,也常清洗肛門、沒有不正常性關係,為何會肛門癢?」

到底肛門奇癢無比,是濕疹造成的嗎?還是有蟯蟲病?抑或是其他原因呢?台南基督教新樓醫院教學副院長暨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唐修治表示,肛門周圍的皮膚感覺很癢,是所謂的「肛門搔癢症」。

患者總認為,為什麼已經那麼注重個人衛生,還會感染這麼不乾淨、不衛生的搔癢疾病,因而不好意思就醫;有些人則以為是濕疹、過敏,更多人以為與性行為有關等等,弄得終日心神不寧。

肛門搔癢症發生原因


1. 過度磨擦、清潔肛門導致


他直言,過去遇到肛門搔癢症的原因,是因為擦屁股的草紙太粗糙,肛門衛生習慣不好所造成。現在衛生觀念普及,但仍存有不正確觀念,認為面紙細緻,可反覆擦拭而不疼痛;有些家庭加裝免治馬桶清洗肛門,則反覆沖洗肛門。

而沐浴時,常在肛門和會陰部發現一些黏液,覺得應該洗乾淨,而用肥皂或中性沐浴乳徹底洗淨;或用沙威隆等清洗劑,消毒殺菌一次完成;最後,為了保持乾燥,還用吹風機吹乾。

唐修治說明,肛門的黏膜構造本來就用於適應糞便的,黏膜上一定會有適量的黏液保護黏膜(如同眼睛黏膜有淚液、口腔黏膜有唾液保護),假如將黏膜上的黏液清除乾淨,勢必乾燥不舒服,這就造成肛門搔癢的原因。

就像天天用生理食鹽水清洗眼睛,一定也會造成眼結膜佈滿血絲,非常不舒服;每天用肥皂清洗嘴唇,會引起嘴唇龜裂、灼熱和緊繃,這些都是正常肌膚的生理反應。所以,肛門或會陰部上的黏液是不可或缺的,千萬別過度清潔。

2. 患有蟯蟲症,成蟲夜間產卵


除此之外,現在依然可看到罹患蛔蟲或蟯蟲的問題,但前者會腹痛而不會肛門搔癢,後者常常因為蟯蟲的成蟲晚間會爬到肛門口產卵,所以會引起夜間肛門或會陰部搔癢,可經由醫師診治,使用藥物治療即可。

3. 痔瘡開刀後,過度進行溫水坐浴


唐修治表示,有些人則因為內外痔脫肛而開刀,雖然傷口已經復原,不再疼痛與出血,但在肛門口及肛門內側卻奇癢無比。原因是:肛門手術後除了局部用藥之外,醫師也會建議採溫水坐浴,加一些鹽巴加速傷口消腫。

他提醒,溫水坐浴+食用鹽的消腫方法,使用時間不宜過長,一般不要超過一週,否則會造成肛門搔癢;也不可用肥皂或沐浴乳等,清洗多餘的藥膏或傷口上的排泄物,只要適當的溫水坐浴即可。

4. 對於某些食物過敏或黴菌感染所致


有些食物,如咖啡、茶、巧克力、柑橘類、番茄、可樂、酒類,奶製品、辛辣食物等,有些人也會因為對其過敏而引起肛門搔癢;少部份的人,則是因為肛門附近的牛皮癬、黴菌感染引起搔癢。

5. 惡性腫瘤也會引起肛門搔癢


當然,更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肛門的惡性腫瘤也會引起肛門搔癢。唐修治指出,非腫瘤因素引起的肛門搔癢往往左右兩側分佈均勻,但是腫瘤則不一定長在哪一側,搔癢的分佈情況比較不會左右對稱。

肛門搔癢症治療的方法


1. 養成正確的肛門清潔概念和保養觀念


唐修治進一步解說,預防搔癢,應養成正確的肛門清潔概念和保養觀念。為避免便秘,飲食上應保持水份、纖維和脂肪的均衡攝取,便後可溫水坐浴15分鐘;腹瀉時,應採清淡飲食為主,盡量避免刺激性、辛辣及油膩食物。

若因為多次排便擦拭肛門,而造成肛門黏膜受損時,更應增加坐浴次數,可促進肛門周圍的循環,也可以改善局部的水腫為題;保持肛門適當的乾燥也是很重要,穿著舒適吸汗透氣的內褲,也可以改善肛門搔癢。

2. 藥物輔助治療,恢復後就快停藥


唐修治表示,通常醫師會開立偏油性的局部藥膏輔助治療,主要是維持肛門周圍的保護膜,等黏膜恢復正常後,就可以停藥。不建議長期使用藥膏,因為怕若是對藥膏過敏時又更加麻煩了。

唐修治提醒,醫學上所謂的衛生,是指適當的清潔習慣,有時候民眾認為的潔淨,在醫學上卻是不衛生的。一般而言,只要過度的清洗肛門一次,常常會造成肛門搔癢不適至少一週,只要免除過度清洗的動作,搔癢往往會不藥而癒。

肛門的黏膜是一種保護層,所以搔癢問題不須要經由藥物治療,而是要靠建立良好的衛生觀念得以永久改善,如經過一段時間的自我調適和觀察,卻不見明顯緩解,又合併排便習慣改變時,就應該尋求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加以診治。
醫師_唐修治
唐修治
醫師
簡介
•台南基督教新樓醫院教學副院長暨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現任)
•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高雄縣岡山鎮劉光雄醫院外科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