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眼睛過勞死」─ 中心性漿液性網膜病變

文: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江尚宜

隨著生活步調愈趨緊張忙碌,壓力常常讓人喘不過氣來,諸多的身心疾病也隨之產生,眼科門診有時會發現不少中壯年男子,因長期處於緊張壓力下,視力突然變差、視物變形或變小等症狀,經診斷是罹患了「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嚴重者可能導致永久視力衰退。

病例一,林先生四十歲已婚,原本是一位名氣不小的建築設計師,但平日性情急躁,由於景氣不好,待業家中已半年多,自覺壓力倍增。

病例二,張先生四十五歲,電子業高階主管,衝勁十足,每天早出晚歸,即便是例假日也照常工作,個性吹毛求疵,重視各種環節,自我及對團隊要求甚嚴格。不約而同的,這兩位病患皆產生視物變形、色彩的敏感度降低及視力模糊與中心盲點而至眼科求診。

何謂「中心性漿液性網膜症」呢?一般而言,病患會覺得眼前「霧霧」的,似乎有東西矇住眼睛,視力變差,觀察眼前的直線線條會產生扭曲,物體產生變形或變小,色覺敏感度降低,有時會有難以描述的不適感。此病症主要影響視網膜的中央部位,也就是「黃斑部」,由於此處聚集了許多的感光細胞,對視力的好壞與色彩感受影響最大,一旦罹病,黃斑部會有水腫的現象。

眼科檢查發現在「眼前部」與「視神經」方面都正常,眼底「視網膜」散瞳檢查會發現黃斑部水腫,進一步以眼底螢光眼底血光攝影檢查可看見黃斑部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產生滲漏,引起黃斑部漿性視網膜剝離。

以牆壁滲水作比喻,當牆壁滲水時壁紙會鼓起來,時間久了,壁紙會變色壞掉。

眼底的視網膜如同壁紙,平日靠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膠水)黏在脈絡膜(牆壁)上。當脈絡膜的血液循環受到干擾(牆壁滲水),色素上皮細胞的通透性會改變,造成液體的滲漏堆積,使視網膜鼓起,視力會暫時變差。而受影響的視網膜,若得不到應有的養分與代謝,時間一久,會產生變性、萎縮的情形,則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視力損害。

目前對於此症致病原因仍不清楚,但可能與病患心理壓力有關。臨床上,此症並不罕見,尤其好發於三十至五十歲的健康男性,約佔九成,且多為單眼發作。研究亦指出患者的人格特質較傾向於A型性格。所謂A型性格乃指有強烈的企圖心,作事積極,急躁、自我要求甚高,生活上承受較大壓力,對人較易有對立的態度。

當患者受到中心性漿液性網膜症侵襲時,會覺得中心視力變差,看東西變暗、變小,甚至變形。眼科醫師作眼底檢查時,可見到黃斑部有一至數個水泡狀隆起。進一步的眼底螢光眼底血光攝影時,可發現滲漏的位置及影響的範圍,此有助於排除其他嚴重的黃斑部病變或血管病變的可能性。

在治療方面,許多藥物包括鎮靜劑、非類固醇消炎製劑、抗組織胺…等,均曾被使用於此症,口服藥物的療效非常有限。在螢光眼底攝影的導引下,使用雷射治療是較具體的方法。使用雷射治療是將滲漏的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實施凝固術,使黃斑部的滲漏液迅速吸收,於接受雷射治療後,通常可於一個月內恢復正常視力,不適的症狀也一掃而空,預後情形相當不錯。

其優點是可加速將滲漏處封閉,但缺點是滲漏處若太靠近黃斑部中央,雷射治療後該處會結疤,相對地會使得許多感光細胞而失去正常功能,患者視野可能出現缺損或中央盲點。因此,眼科醫師常需觀察一段時間,考慮患者的發病的次數、滲漏位置、視力需求,再決定是否該給予雷射治療。若色素上皮細胞滲漏位置太接近黃斑部中心點,而不宜施行雷射時,只能給予藥物治療,並建議患者學習自我放鬆及調適,大約三至四個月後,視力也可能逐漸恢復正常。

整體而言,「中心性漿液性網膜症」的預後還算良好,90%的病人視力可望恢復到0.6以上。八至九成的病患通常在一到六個月滲漏處可自行封閉,水腫處也多半可自行吸收消退而恢復視力,但少數仍有視物變形、色彩敏感度降低、夜間視力變差與中心盲點等問題,另有極少數人會產生永久視力衰退。少數病患在數個月至數年內可能再犯,此狀況會使得更多的視網膜進一步受損,造成視力永久傷害。因此,臨床上屬於高危險族群A型性格的人,應學習放鬆、調適心境,控制壓力與情緒,畢竟減輕壓力、充分休息、適度的運動,才能遠離此病症的威脅,才不會讓中心性漿液性網膜症在不知覺中侵襲了視力健康。
本文作者:江尚宜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