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肝病病人的飲食

台大醫院13A病房護理長/陳碧惠台大醫院營養師/劉秀英

民以食為天,吃一向是國人非常重視的一件事。食、衣、住、行、育、樂,也以食為首;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可見強調著「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各類千奇百怪「藥膳」、「食補」、「食療」等廣告。每年也有不少肝病病人因自當神農氏亂補一通而致病甚至喪命。因此,到底肝病病人該如何吃呢?

一般帶原者—正常飲食、遠離煙酒、多吃蔬果

經常有肝病病人會問,要怎麼吃才是正確的?那些可以吃?那些要限制呢?

事實上,如果是健康帶原者(也就是說,雖有B型或C型肝炎,但肝功能及超音波皆正常)、慢性肝炎患者或是早期肝硬化的患者,在飲食上並不需要特別限制,只要飲食均衡,採新鮮、清淡、自然的飲食、少吃刺激、辛辣、添加過多人工香料及醃漬、燻烤的食物即可。

根據研究發現,許多危險因子造成B型肝炎帶原者日後易發生肝癌有關,這些因子包括抽菸、喝酒、攝食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以及新鮮蔬果攝取量較少等。所以B型肝炎或是C型肝炎患者,最好戒菸、戒酒、少吃醃漬及發酵的豆類食品(如豆辦醬、豆腐乳、豆鼓、臭豆腐等),多吃新鮮蔬果,保持均衡營養,不必特別吃什麼來滋補。事實上,沒有任何食物,可以讓您的肝臟突然強壯起來,或肝臟機能突然活絡起來。

特殊患者才需控制飲食

肝病患者於那些情況,需採特殊飲食呢?以下介紹各類病人「因人而異」的飲食原則:
※急性肝炎發作的病人──高蛋白、高熱量、適當脂肪

此時患者蛋白質和熱量的攝取應比平常多1.5-2倍,以幫助肝臟修復組織。其飲食原則為:
少量多餐,蛋白質及熱量高而且體積小的食物較適合,如冰淇淋,蛋糕,布丁等。
高生理價值的蛋白質〔蛋、牛奶、肉類等〕,至少佔每日蛋白質總量一半以上。

利用蔥、薑、蒜爆香,提升食物的口味,促進病人胃口;除非有腹水產生,否則不需要特別限鹽。
烹調食物時可以用葡萄糖取代蔗糖,因其相對甜度較低,可增加接受性,進而提高熱量的攝取。
避免攝取過多的動物性油脂及膽固醇,如肥肉、內臟等。
多吃水果及新鮮果汁以增加維生素攝取,必要時遵照醫師指示補充多種維生素。

有肝昏迷傾向的病人──則需限制蛋白質的攝取
一般肝硬化病人並不需要特別限制蛋白質,但是有肝昏迷傾向時,則需減少蛋白質,深度肝昏迷時,則應完全避免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僅以果汁及少量的米湯供應,待病情好轉時,再逐漸增加蛋白質的量。

肝硬化且伴有下肢水腫或有腹水的病人──應限制鹽份的攝取
一般肝硬化的病人不需特別限制鹽份,但若有下肢水腫或腹水則應採取低鈉飲食,以免加重水腫及腹水情形。其飲食原則:限制鹽份的攝取,提供均衡、新鮮,自然的食物及足夠的營養,避免醃製加工過的食品。﹝有關低鹽的食物選擇請見表一﹞

食道靜脈曲張或消化道出血的病人──應採軟質易消化的食物
食道靜脈曲張或消化道出血後,為避免食道靜脈曲張破裂或消化道再度出血,飲食應採軟質易消化的食物。其飲食原則應注意:充足均衡的營養,利用烹調過程軟化食物,多蒸煮,少煎炸,儘量提供新鮮自然的食物。﹝有關軟質食物的選擇請見表二﹞

※正常人的蛋白質攝取量:每天每公斤體重約0.8-1公克

例如:王先生體重70公斤
則其每天的蛋白質攝取量為
70 x ( 0.8g~1g ) = 56~70g

王太太體重50公斤
則其每天的蛋白質攝取量為
50 x ( 0.8g~1g ) = 40~50g

總之,保肝的第一步驟是不要亂吃補品或偏方、秘方,以免加重肝臟負擔甚至造成肝細胞壞死。至於酒類,如果肝機能正常的患者偶而少量的酒尚無大礙,若肝功能己經不好甚至到了肝硬化,那就要絕對禁酒,因為酒會傷肝,輕則引發酒精性肝炎,甚到肝硬化,不可不慎。
《表一》低鹽食物參考表
《表二》軟質食物參考表
本文作者【劉秀英 營養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