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懷孕真的需要10個月嗎?預產期如何測算?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

“十月懷胎,一朝分娩”,這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說的一句話,那麼,懷孕果真需要10個月嗎?歷史上記載有一些皇帝是懷孕12個月後出生的,是他們母親懷胎的時間和別人不一樣,所以才能生出有當皇帝的天賦的龍子嗎?

在自然界中,許多動物的妊娠期都不一樣。人類的妊娠期一般是在40周左右,這就是日常所說的足月妊娠。其實,所謂的足月妊娠,也並非正好40個禮拜,一日不多一日不少,而是有一定的時間範圍,即孕37周至41周。依此計算,人類的妊娠期是不到10個月的。因此,“十月懷胎”只是一個虛擬的數字。

預產期又是怎樣測算出來的呢?

預產期的是以末次月經的月份減去3或加以9,日數加以7而成。舉例說明,如果孕婦的末次月經是2006年6月17日,那麼該產婦的預產期是2007年3月24日。如果孕婦的整個妊娠過程不包含2月份,其預產期的日數按正常的方法 計算以後再將日數減去2。舉例說明,孕婦的末次月經日期是2006年3月6日,那麼該產婦的預產期應該是2006年12月11日。

儘管我們運用公式能比較正確地計算出預產期,但是,恰好在預產期分娩的女性不到5%,約有40%的女性在預產期的前後5日內分娩,在預產期前後10日內分娩者也僅占75%,還有25%的產婦在預產期前後10日以外的時間分娩。

出現這樣的現象究竟是什麼原因呢?這是因為預產期的計算方法是為平時月經週期28日的女性而設計的,如果女性的月經週期在28日,她的排卵時間應在下次月經來潮的倒數第十四日左右,這就是接近她受精的時間。如果月經週期短於28日的,排卵、受孕的時間也會隨之提前;如果月經週期長於28日的,排卵、受精的時間也會後移。受孕時間的早、晚,直接影響孕期的提早與推遲,用這提早或推遲的日期去校正,可獲得較準確的預產期。舉例來說,如果上述例子第一位孕婦平時的月經週期為25日,她的預產期應是2007年3月21日;如果 她的月經週期為32日,她的預產期應是2007年3月28日。

日常生活中,有的女性月經週期很長,甚至二三個月來一次月經,在這二三個月中,可以是有排卵的,也可以是無排卵的,如果偶然的排卵正好使她懷孕,那麼分娩的時間有可能恰巧就在末次月經的後12個月,這純屬一種偶然,而決非他當皇帝的徵兆。
本文作者:鄧正梁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