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好發於年輕乳癌病人!

台灣女性癌症中,乳癌死亡率居於女性十大癌症死因第四位,新增案例中約有七成是早期乳癌,而50歲以下為主要罹病年齡層。根據台大醫院一份針對台灣地區癌症病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風險調查報告顯示,50歲以下罹病之乳癌病人較易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傾向。其中最易產生過度擔憂「乳癌復發」的狀況,和信治癌中心內科 劉美瑾主任表示,目前台灣地區早期乳癌病人治癒率高,零期病人10年存活率幾近百分之百,一期及二期病人治癒率也有八成及六成以上。而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張金堅教授也呼籲國內醫師亦應適時給予病人治療信心,以減少「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發生。

五十歲以下罹患乳癌婦女容易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過度憂慮術後復發

張金堅教授公佈國內第一份針對乳癌病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調查,由台灣大學心理系、台大外科部及乳癌防治基金會共同主持的研究計畫報告結果顯示,五十歲以下罹患乳癌之婦女,較容易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張金堅教授說明,乳癌是一種具有生命威脅性的創傷,可能導致病人產生精神上的疾病進而影響生活品質。而乳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病友過度憂慮癌症復發的壓力。張金堅教授亦表示,像歐洲紫杉醇這樣新的術後輔助治療計畫確實能降低癌症復發風險及減少死亡機率,病友應配合醫師治療切勿過度憂慮。

目前乳癌術後須合併放射性、荷爾蒙及化學藥物等輔助治療以降低疾病復發。民眾一旦經醫師診斷為乳癌病人,即會依照腫瘤細胞表皮上之荷爾蒙受體反應做陰性或陽性的分類,並進一步根據荷爾蒙受體的反應,為病人量身訂做個人化的治療計畫。


目前台灣地區早期乳癌病人約有七成是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ER+﹞,過去主要接受以不含歐洲紫杉醇之傳統化療,並合併荷爾蒙類藥物治療;而荷爾蒙受體陰性﹝ER-﹞病人因對荷爾蒙藥物的反應不明顯,則健保優先給付合併歐洲紫杉醇藥物的術後輔助性化療。

美國癌症醫學會﹝ASCO﹞指出歐洲紫杉醇藥物於荷爾蒙受體陽性﹝ER+﹞治療表現卓越 可比現行療法降低三成復發風險

劉美瑾主任說明,早期乳癌術後輔助化療計劃發展至今已有40年歷史,自1995年歐洲紫杉醇藥物的加入,已大幅度降低乳癌復發率。根據最新美國癌症醫學會﹝ASCO﹞大型的研究計畫成果指出,歐洲紫杉醇藥物應用於荷爾蒙受體陽性﹝ER+﹞病人之治療效果與荷爾蒙受體陰性﹝ER-﹞一樣卓越。

劉美瑾主任進一步說明,此份研究報告可以證實使用含有歐洲紫杉醇藥物之治療計畫,效果皆優於傳統化療計畫,可以降低18~28%的復發及27~30%的死亡風險。而交叉比對歐洲紫杉醇藥物於荷爾蒙受體反應陽性與陰性﹝ER+/-﹞之治療差異結果發現,兩者之治療效果一樣;甚至在荷爾蒙受體反應陽性病人的治療上還可較現行治療計劃降低三成的復發風險。目前健保已經在評估給付歐洲紫杉醇用於荷爾蒙受體陽性病人的可行性,但尚未開放給付,病人若要使用將需負擔25至30萬元的治療費用。同時醫師應該給予完善的照顧,則可減少化療之副作用發生,使病人能有機會提高治癒率。

醫師應適時給予病人治療信心,降低乳癌婦女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風險

張金堅教授說明,一般乳癌病友最常見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現象為:擔心乳癌再次復發、再次想起接受乳癌檢查及治療時不愉快的感受或畫面、刻意避免想到和乳癌或健康有關的事情以及容易受到驚嚇等四種表現。其中以擔心乳癌再次復發最為顯著,張金堅教授建議,乳癌病友於治療時,醫院應給予便捷的檢查流程及友善的醫療環境,以免除病友不愉快的印象,並且適時給予治療信心,病友也要充分信任醫師規劃的治療計畫。而家屬除了持續給予關心與照護外,若病友有憂鬱或情緒低落等現象,也應該尋求心理諮商等治療方式協助病友宣洩情緒與壓力。張教授說,其實乳癌並不可怕,癌症等同於慢性疾病,根據台大醫院研究報告證實,乳癌病人於手術後治療時間越長,其創傷後成長﹝PTG﹞亦相對呈現較高的比例﹝手術距今兩年以上之乳癌倖存者創傷後成長程度已達30%﹞,在人際關係及心理調適及生活習慣皆有明顯且正面的改變。

新聞名詞解釋
荷爾蒙受體反應﹝ER+/-﹞:

荷爾蒙受體位於細胞表面,當荷爾蒙與它結合後會形成複合體,並結合到細胞核內DNA相對應的區域,活化基因表現而引發一連串反應 ﹝如: 刺激細胞生長﹞。這些荷爾蒙受體已在乳癌腫瘤細胞上被確認出來。當荷爾蒙受體檢測結果為陽性反應﹝ER+﹞之乳癌患者,表示其腫瘤細胞具有此類受體,所以其腫瘤會受荷爾蒙刺激而生長。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一個人經歷極度的創傷壓力事件而且出現害怕、無助感、或恐怖感的反應;這樣的壓力事件如戰爭經驗﹝911事件﹞、天災﹝921事件﹞及強暴等;隨後表現下列三大類症狀:1.此創傷壓力事件經由夢境或回憶持續被再體驗、2.對創傷相關的刺激產生逃避及對一般反應麻木、3.持續升高警覺性
﹝美國精神醫學診斷手冊DSM-IV 1993﹞

創傷後成長﹝PTG﹞

一個人經歷創傷後,重新獲得人際關係﹝包含夫妻、親子及朋友關係﹞、心理調適以及生活改變﹝飲食習慣改變、規律運動習慣、生活作息正常﹞上的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