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蕁蔴疹讓你皮膚又紅又癢?

15%的人曾有過蕁蔴疹。大部分的蕁蔴疹發作時,皮膚會有明顯又紅又癢的澎疹,通常24小時內會消失。但大部分的人超過六週以上仍會復發者,稱為慢性蕁蔴疹。

一陣子又會復發,通常反反覆覆,不定時發作,有些人會有明顯的誘因或季節性,蕁蔴疹若發作持續超過24小時,稱為蕁蔴疹性血管炎。少數蕁蔴疹患者甚至會造成呼吸道水腫而氣喘,稱為血管性水腫。

常見的蕁蔴疹誘因如,其中以物理性及食物引起居多,大多發生在季節交替,氣候不穩定及飲食,生活作息不正常時發作。

食物性蕁蔴疹通常在吃下食物90分鐘內發作,一般不會超過24小時。

蕁蔴疹的治療原則如表二。最重要的是盡量避免誘發因子,並配合藥物治療。新的第三代抗組織胺幾乎沒有副作用,一日一次,效果不錯,少數嚴重的病人才需服用類固醇,傳統藥物控制不佳時,可以使用新的免疫調節劑改善體質,但需在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監測下使用。

生活調養方面,須避免身心壓力及情緒障礙,維持作息起居正常,養成健康飲食習慣,避免高蛋白、高糖食物及海鮮、堅果等高過敏食物。多吃含益生菌及魚油食物,可能有助改善體質。

蕁蔴疹的過程通常反反覆覆,有時病程長達數年。不過大部分的患者經由過敏原控制、生活調養及新一代的藥物治療,大多可以控制的很好,不致影響生活品質。


魏正宗醫師小檔案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中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
人體試驗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草藥暨保健食品研究群執行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駐院醫師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碩士班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英國皇家國立風濕病醫院(RNHRD)研究進修
法國巴黎第五大學Colchin醫院進修
美國加州大學UCLA免疫風濕實驗室研究員
經歷:台中榮總家庭醫學科醫師
高雄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總醫師
過敏免疫科、風濕科、內科、家醫科、中西結合專科醫師
嘉義榮民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第二屆理事長
專長:僵直性脊椎炎、風濕病、過敏、免疫、痛風、臨床試驗、整合醫學

網址:魏正宗醫師小檔案
本文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魏正宗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