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鼻涕流不停!感冒、過敏性鼻炎誰才是元兇

隨著夏天的腳步逐漸遠離,雖然白天太陽高掛,傍晚就開始氣溫驟降,日夜溫差加大,對於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而言,在這時候「鼻子氣象站」總是比別人先察覺到季節已開始變換了。您最近是否一早起床就一直打噴嚏、流鼻水,且常常覺得鼻子癢、眼睛癢,需靠嘴巴才能呼吸呢?有些人甚至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感冒或是過敏性鼻炎?

的確,過敏性鼻炎與感冒之症狀類似,有時要區別兩者不太容易,底下分三個部份解釋它們的差異,希望能幫助民眾們更了解過敏性鼻炎,儘早就醫。

(一)暴露與症狀發作的間隔時間:感冒症狀往往是在暴露到病毒,數天之後才出現,而過敏性鼻炎症狀幾乎會在您接觸到過敏原之後,立即發作。譬如:每次當您打掃房間,灰塵一揚起,就立即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症狀,這表示您可能患有過敏性鼻炎。

(二)症狀的出現順序:感冒症狀通常是逐一出現的(譬如:常以喉嚨痛開始,接著打噴嚏,後來才流鼻水),且較不易引起眼睛及喉嚨發癢,而典型的過敏性鼻炎症狀是全部一起來,打噴嚏、流清鼻水、鼻子癢、鼻塞等等,在避免過敏原後即可緩解,且病人常有病史可以追尋。

(三)症狀的持續時間:若您症狀的持續時間超過七至十天,您可能不是感冒。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可以在一年裡的某一特定期間發作,譬如:春夏或秋冬季節交換時,一旦夏天來臨,症狀就消失,另外,有些患者是對家裡的灰塵、寵物毛屑或塵螨過敏,其鼻過敏症狀可能持續一整年。

何謂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指鼻部黏膜因受外在刺激而產生的發炎反應,罹患率已達人口的30%~ 40%。常見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或鼻部或喉嚨發癢,甚至可能出現鼻音過重、打鼾、長期疲倦感、食慾不振、時常頭痛、嗅覺低下等等,也會加重其他並存呼吸道疾病的發生,例如:氣喘與鼻竇炎。對兒童而言,過敏性鼻炎是最常見的慢性過敏疾病,男孩發病比例高於女孩,鼻過敏症狀往往在20歲之前就出現,具有經年性過敏的孩童其症狀常常持續至成年,然而具有季節性過敏的小孩,約有20%會在成年早期就逐漸緩解。

診斷過敏性鼻炎

要診斷過敏性鼻炎並非都很容易,因為許多症狀與一般的感冒相似,如果醫師僅以感冒處方治療病患,似乎只能改善症狀一小段時間。若患者屬於經年性過敏性鼻炎,由於發病表徵不明確,更容易造成診斷困難。為了正確診斷患者是否有過敏原,應安排血液檢查與皮膚測試。

治療過敏性鼻炎

最佳的治療方法為避免接觸過敏原,若此方法不可行的話,通常會建議用藥物控制發炎症狀,因為每位病患個體狀況不同,治療方式也會不盡相同。在2001年出版的「過敏性鼻炎治療指引及其對氣喘的影響指引手冊」是一本治療過敏性鼻炎的實證醫學圖解書,內容提及的三大常見治療方法包括:

(一)抗組織胺:是現今公認的「治療主流」,不過對鼻充血的效果不大。第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具有許多副作用,包括鎮定嗜睡的作用、抗膽鹼的效應與心血管系統的影響,目前已知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已大大減低上述各種不受歡迎的副作用,不會引起白天昏沉想睡,而且一天服藥一次即可,十分方便。

(二)去充血劑:可以使鼻內血管收縮,短暫緩解鼻塞症狀,可能的副作用包括失眠、焦慮不安、神經緊張、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尿液滯留,孩童可能會出現過動的情形。所以建議短期使用去充血劑,而且用於特殊狀況時(例如:多日嚴重鼻塞無法入睡、無法專心考試或開會)。切記有高血壓、心臟病、前列腺肥大、青光眼或甲狀腺毒症之患者應避免服用。

(三)類固醇:是目前研究認為最有效的治療藥物,可以減輕過敏引起的發炎反應,例如:鼻部或咽喉發癢、流鼻水、鼻充血。針對過敏性鼻炎而言,它主要是經由鼻部噴霧方式給藥,即使以一般劑量長期使用,也少見嚴重的副作用。如果患者使用本藥劑後反而會猛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有可能是該藥所引起之過敏反應,應停止使用。假使患者鼻過敏症狀太嚴重,可考慮給予口服類固醇藥物,一次且極短療程,作為最後一線治療的方法。坊間有些醫師鼓勵病患自費做鼻內類固醇注射,強調療效極佳,但根據文獻報告,曾有病患因此而導致失明,因此建議民眾不要輕易嘗試。此外,國外研究指出少數的類固醇藥物會影響幼兒的骨骼生長,因此建議低於五歲以下的鼻過敏病童,應盡量避免使用口服或注射類固醇藥物,來治療過敏性鼻炎症狀。

過敏性鼻炎預後

過敏性鼻炎的病人若能早期診斷,教導如何正確地避免會誘發或加重其過敏性發炎反應的過敏原或刺激物,並給予適當藥物治療,則病人將有機會恢復到接近正常的器官功能,過著與正常人相同的日常生活。因此如果你有類似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建議找耳鼻喉專科醫師診治,找出致病因子,和醫師充分合作,用最佳的治療改善症狀,以免影響生活品質。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網站健康園地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林政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