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腸胃保健有一套,尾牙避免大吃大喝

農曆年愈來愈近,各個機構為了犒賞員工一年來的辛苦,開始舉辦年終尾牙活動,豐富的美味佳餚讓人食指大動,聚餐席間在熱鬧的氣氛下,多半會毫無節制的大快朵頤一番,甚至還會呼朋引類再續攤,通宵達旦的大吃大喝,造成腸胃的不適。年終前門診常見因過度的飲食導致胃腸疾病的民眾就醫,因此,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黃彼得,提醒民眾尾牙之際,千萬別大吃大喝,要有所節制,才能保健腸胃。

黃彼得醫師表示,往年臨床上常見因參加尾牙活動,大吃大喝引起腸胃不適甚至腸胃炎的案例。尤其是患有慢性病、胃蠕動稍慢、胃炎、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者易引發胃痛、胃脹與打飽嗝等不適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引起潰瘍復發,這類患者對飲食要特別注意。另外,參加尾牙不僅吃進過多食物、免不了多喝了幾杯,常造成高油、高脂、高糖與高尿酸是形成潛伏疾病復發的最佳時機,尤其會對高血壓、糖尿病與痛風患者造成隱藏的危機。

在享受美食之餘,要如何保健胃腸呢?黃彼得醫師指出,其根本之道就是飲食節制,吃飽就不要再繼續進食,並避免暴飲暴食、過度激動、飲酒的過量。除了尾牙要注意外,年節的飲食也要注意,慢性病患如患有痛風者應少吃豆類、內臟食物,且要禁酒,以免尿酸過高;高血壓者應低鹽、低鈉並少吃油炸食物;糖尿病患者避免攝取澱粉與高糖分食物;腸胃不好者勿暴飲暴食,不抽煙、不喝酒,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勿熬夜。

黃彼得醫師說,人的胃部只有一個,一定要好好善待自己的腸胃,除尾牙要特別注意食物的適量外,年節更要注意,過年時是家人親友難得聚在一起,總是吃吃喝喝,加上國人對年菜很講究,一定是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在不知不覺間就吃進太多的佳餚,導致胃腸吃不消,加上沒有適時的運動,整天坐著看電視,使得脂肪佈滿了全身,過個年整個人也肥了一圈。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