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掃除注意姿勢的使用,避免肌肉拉傷腰痠背痛

歲末年終,為了迎接鼠年,家家戶戶開始忙著大掃除,讓居家環境煥然一新,過個好年。大掃除時,要如何防止肌肉拉傷或是腰痠背痛的產生,醫師建議民眾,要注意姿勢與力道的使用,擦高處物品時,最好使用小板墊與長柄的用具以防止頸部發生扭傷。

童綜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昱景表示,年終大掃除是繁重的工作,建議民眾分階段來進行,不要過度勞累,使得身體吃不消。在清掃之際,有重物需要搬移為避免閃到腰部,最好儘量讓物品靠近身邊再慢慢的彎下身搬移,而物品的高度勿超過胸部,也可以推的方式來移動物品;高處之物亦應使用小板墊,以免扭到腰。擦拭窗戶若使力不當,易導致肩部、手肘與手腕的肌腱發炎或韌帶拉傷,所以打掃時千萬不可使用蠻力。

除舊佈新固然重要,但也不能為了大掃除而造成身體的疼痛,如何防止肌肉拉傷甚至產生肌腱發炎,陳昱景醫師指出,大掃除首先要建立正確的觀念,不要急於一時想把清潔工作完成,要能分階段,如清洗地板時,洗刷的動作不要持續太久,因為同樣的動作使用過久,易造成肌肉痠痛與肌肉或韌帶拉傷。

做好事前的防範可防止傷害的產生,除培養正確觀念外,在大掃除前,亦應做個簡易的熱身運動,包括甩甩手、拉拉筋及伸伸懶腰等再進行打掃,千萬別輕忽這些舒展筋骨的小動作。歲末大掃除時,民眾因打掃而導致肌肉拉傷、肌肉痠痛甚至產生肌腱炎的案例時有所聞。所以再次呼籲民眾,大掃除前可配載護肘、護腕與護膝等保護措施,先從輕工作開始逐步、分階段的做,可以避免傷害的發生哦!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