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您也是其中之一?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olycystic Ovarian Syndrome;PCOS),又名Stein-Leventhal Syndrome,是婦女常見且重要的疾病。根據不同診斷標準,會有不同的盛行率。以1990年NIH診斷標準,須包含男性荷爾蒙過高徵狀及排卵異常兩者,並排除其他原因,其盛行率約佔生育年齡婦女7%;而以2003年歐洲ESHRE及美國ASRM兩大生殖醫學會於荷蘭鹿特丹開會達成的共識,僅須包含下列三者中的兩個,並排除其他原因:1)男性荷爾蒙過高徵狀、2)慢性無排卵及3)多囊性卵巢,依此目前使用的診斷標準,則盛行率可高達20~25%。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影響是多方面且長久,從青少年的性早熟,到青年成年的生育困擾,甚至到壯年老年的慢性代謝內分泌問題。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症狀包括:月經不規則或無月經、超音波檢查可見卵巢有許多小水泡、高血壓、青春痘、血液胰島素上升、胰島素抗性或糖尿病、身體或臉上多毛、頭髮稀少或禿頭、肥胖、尤其“中厚”… 等。

既然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如此常見且重要的婦女疾病,但大部分婦女不知患有此疾病。美國Polycystic Ovarian Syndrome ssociationhttps://www.pcosupport.org/)提供很好的評估表,可幫助婦女了解自己是否罹患此疾,藉此得以及早就醫,維護健康。此表(表一)根據個人的月經,皮膚,體重及其他等四大類症狀或經驗,共18項,每項依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關聯的強弱,給與1至2分,總分最高為22分。當總合分數越高(表二),妳越有可能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甚至更嚴重內分泌代謝問題,越需及早就醫、正確診斷及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吳信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