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道聽不塗說】感冒久未癒,喝現榨的甘蔗汁有效?

【道聽不塗說】感冒久未癒,喝現榨的甘蔗汁有效?_圖1
有此一說:

如果您有一點小感冒, 或已經感冒很久了, 藥也吃很久了,可是咳嗽有痰;你又不想吃藥了, 就...用小偏方吧!

買現榨的甘蔗汁〈一瓶市價約40元台幣,三瓶100元,選顏色淺的比較新鮮〉用鍋子加熱後,甘蔗汁沸騰將爐火關掉,然後買新鮮的檸檬取汁滴在甘蔗汁中,如想喝甜一點,檸檬汁就加少一點,最好趁熱喝,希望大家都可以遠離感冒 !

--很懷疑...甘蔗不是很甜嗎?



KingNet家庭醫學科醫師回答
汪威達醫師

這些小偏方
並未經嚴謹實驗證實



KingNet中醫傷科中醫師回答
吳佳霖中醫師

民間一般使用的經驗,若是針對感冒後期的咳嗽,尤期是喉嚨中有卡卡的感覺,想咳又咳不出來,用熱的甘蔗汁會有一定的效果出現。但是,若是服用冷的或者冰的,就比較沒有效。

有趣的是,在熱甘蔗汁的製作過程,用甘蔗加熱火烤後再搾汁,會比先搾汁後再加熱還有效。

上述的小偏方說穿了就只是提供較豐富的維生素和糖類的來源而已。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吳宗修藥師

在中醫的性味理論中,甘(甜味)的物質具補益,和中,緩急之作用.因具有甜味的天然物質中其成份大多含有糖類,皂甘類,醇類,有機酸,有機鹽,氨基酸,蛋白質,維生素等為人體所需營養成份,可提升人體機能故具有補益作用。

中醫有久病必虛的概念,若是以食療的觀念針對感冒後期的虛證咳嗽,甘蔗汁加熱是有幫助的,加點新鮮的檸檬汁也可補充維他命C。但若是拿來當偏方而放棄正規的療法則不建議。

還有以食療的輔助觀點上述熱甘蔗汁的性味為溫潤的特性,若對長期虛寒燥性的咳嗽是有幫助的,尤其是對長期使用止咳劑或抗組織胺的患者所產生的口乾,倦怠無力則不失為一道輔助的食療方式,不過若是為急性發燒或有發炎的咳嗽患者則應避免以此方式止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