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口腔保健大醫王,健康的守護神

『刷牙』很簡單,是每天必做的動作,有人一天刷一次,有人一天刷三次,但是過與不及都會造成口腔疾病,反而提早齒牙動搖,或是造成滿嘴爛牙,所以,刷牙這件事,可是輕忽不得。

台灣偏遠東部缺牙醫 人醫不遠千里來報到
在美國紐約開業的許左龍牙醫師,除了定期參加慈濟人醫會聯合義診外,也常利用休假回到台灣偏遠地區為提倡口腔保健努力。許醫師今年再度來到玉里關山衛教,雖然關山慈院沒有牙科診療服務,仍全力安排衛教場次,希望能對學童有所啟發,促進口腔健康。

許醫師從玉里接泊至關山慈院後,午齋結束立即與護士溝通行前衛教,隨即前往海端鄉霧鹿國小、利稻國小,這兩所山地鄉小學人數少,恰好符合小班教學精神,許醫師非常耐心的指導學童如何握刷柄、手勢,並以自創的刷牙口訣『持續禱告─頂天─立地─膚慰按摩』讓小朋友更喜歡刷牙。許左龍醫師與林慧如醫師將慈濟精神融入刷牙過程中,除了潔牙還能呵護牙齒與牙齦,照護口腔的健康。

馬不停蹄巡迴衛教 老師家長也要會刷牙
第二天早上,許醫師再緊接著到關山鎮月眉國小,為了教學方便且有所啟發,由校護將小朋友們分成低中高年級分別施教,許醫師與公衛護士陳桂珠不厭其煩地指導小朋友新式刷牙法,校護吳美麗小姐上完課後,才驚覺刷了數十年牙,似乎不正確,而且還虐待了牙齒與牙齦。緊接著又陸續完成海端鄉初來國小、錦屏國小,山地鄉學校平日資源不多,更惶論牙醫師到校園免費實施口腔保健衛教,這次特別安排四所山地鄉國小,就是期待亦能將正確的刷牙方法帶到山地部落,期能讓山地部落小朋友也能擁有一口好牙。

最後來到幼稚園,幼稚園小朋友更加活潑好動,但是在他們眼中許醫師伯伯的耐心解說下,小朋友很認真的學習,尤其許醫師更是放下身段,將小朋友抱在胸前,示範給其他小朋友瞭解,絕佳的親和力,讓小朋友齊喊『謝謝許醫師,我愛您!』。

在小朋友的感恩聲中,許醫師終於結束了這次口腔保健之旅,這次利用兩天的時間,共服務了358位學童,展望來年,許醫師希望院方與校方能安排家長與師長同步學習,才能讓新式刷牙法發生綜效,才能持續,我們也自許不負許醫師期望,達成理想。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關山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關山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