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區域性醫療合作,有效推廣新生兒聽力篩檢

根據統計,每一千名新生兒中,約有一至三位是先天性雙側重度到極重度的聽障者,發生機率比其他新生兒常規篩檢項目﹝例如先天性甲狀腺低能是千分之0.25﹞要高出許多,但是在國內尚未受到大家的關注。反觀,美國新生兒聽力協會早在1994年就已經建議所有的聽障兒應在出生後3個月內被診斷出來,而且需在6個月大之前接受聽能復健,才能減低這些幼童將來在語言及學習發展方面的障礙。

為了達成早期診斷的目標,全面性新生兒聽力篩檢是唯一的途徑,但是國內有提供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的醫療院所,大多集中在都會區的大型醫院,許多在社區婦產科診所出生的新生嬰兒,礙於篩檢設備與專業聽力人員不足,都無法接受這項重要的聽力健康檢查。

這幾年國民健康局在南部持續委託成大醫院、大林慈濟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與台南市立醫院,以大型醫院的設備與人力,與基層醫療院所合作,共同推廣新生兒聽力篩檢,以期提高南台灣新生兒聽力篩檢的普及率。

截至目前,南台灣6大縣市共有30家婦產科參與合作計劃,對於願意自費的診所出生的新生兒,以先進的聽篩儀器為新生兒提供聽力篩檢服務,並且藉由系統化流程進行後續追蹤及個案資料管理,每個月寄發篩檢結果給家長,同時協助「疑似聽障」個案至當地大型醫院耳鼻喉科做進一步的醫療評估,一旦確認診斷是聽障兒童者,也會協助轉介至早期療育機構「高雄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做相關的介入治療。

這幾年來的合作經驗證實「區域性醫療合作模式新生兒聽力篩檢推廣策略」是可行且執行成效良好的方式。我們願意持續邀請有興趣的基層醫療院所加入新生兒聽力篩檢行列,讓南台灣更多的新生兒寶寶接受聽力篩檢。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林政佑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