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芭樂會便秘?那吃紅心芭樂為什麼可以減肥?

有此一說:

常常聽到有人說吃芭樂的籽會便秘,也有人說吃芭樂的皮會便秘,到底哪個才是對的阿?另外吃紅心芭樂為什麼可以減肥?謝謝
KingNet護理照護特別門診護理師回答
屏安醫院 林玉真護理師

1.一個約155gm重的芭樂大約可以提供人體60大卡的熱量,且吃了具有飽足感,加上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所以很多人會拿來當做減肥的水果,但是建議吃土芭樂會比泰國芭樂或者是珍珠芭樂好,因為泰國芭樂或者是珍珠芭樂之類的改良芭樂口感好,重點是含糖量多,只要含有糖,就要計算熱量,所以155gm重的土芭樂和53gm的泰國芭樂所含的熱量會是一樣高的。

2.纖維質可以幫助腸胃蠕動,但是過量卻反而不易消化,當纖維質糾結在腸子裡,糞便就會卡在纖維上,形成纖維糞石。有些人習慣吃纖維質排便,以為越硬越粗的纖維覺得越有效,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吃蔬菜水果時,例如鳳梨、筍子、芹菜,最好把太粗的纖維吐掉,也盡量不吃芭樂子。特別是曾做過剖腹產、結紮等小手術,以及腹部曾經開過刀的患者,因為腸子粘黏變得比較窄,纖維更容易造成腸阻塞。

3.您所提及的「紅心芭樂」是否為「紅心芭樂茶」?若是「紅心芭樂茶」,請您參考這篇報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sep/8/today-life3.htm。

4.若您要減肥,請依循正常的中醫或西醫管道尋求諮商以及協助,請勿相信偏方。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