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脖子疼痛,元凶是枕頭!

【童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最近童綜合醫院骨科門診發現頸部疼痛中約有五成以上是單純肌肉僵硬造成,而其中三成病患都是使用人體功能枕仍無法改善,嚴重者脖子不適的症狀竟長達2年,且年齡層分佈於40~60歲之間。針對這類患者治療脖子酸痛的症狀,不需要服用藥物,只要換個布質透氣、舒適軟體的枕頭,不適症狀可漸漸的消除。

一般人認為辛苦勞累了一天,最能犒賞自己的就是選擇良好的寢具與枕頭等,享受優質的睡眠以舒緩疲累的身軀。所以,民眾會購買「人體功能枕」輔助睡眠。但為什麼使用功能枕反而會造成脖子酸痛。該院骨科主治醫師王叔昂說,那是因為人在睡覺時,不可能整晚都是正躺睡,人的皮膚需要呼吸,一定會翻身,但當一翻身,肩膀與脖子的寬度不同,人體功能枕無法順著頭形改變,會導致肌肉扭傷,造成頸部疼痛。

「人體功能枕」的原理是依照配合人類的脊柱弧形狀,來增加人體頸部與枕頭的接觸面積,進而減少頸部肌肉單位承受壓力,以達到減緩頸部肌肉痙攣。但當人一翻身時,「人體功能枕」反而阻礙了脖子的翻身,因側躺的脖子與正躺的脖子,解剖弧度不同,反而影響了整晚的睡眠,同時也加重了頸部肌肉痙攣,這是讓人脖子產生酸痛的主因。

另一種情形,有些人睡覺時喜歡在下腰部放置枕頭,睡眠剛開始,感覺很舒服,因下腰部亦是弧形,但當一翻身反而不順,造成腰部肌肉無法放鬆。

因每個人的頸部弧度不同,要選擇什麼樣的枕頭才是最好?王叔昂醫師表示,其實只要是布質透氣、寬大鬆軟、高度適合的枕頭就好了,因為鬆軟高度適合的枕頭會隨著頭形、頸部弧度來改變並有支撐力,以符合不論正躺或側躺的脖子弧度。如果換了枕頭仍有脖子疼痛的問題,就必須來骨科門診作進一步的鑑別診斷,以早日找出病因。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