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水果也上火,小心糖尿病!

糖尿病在現在社會已經是相當常見的疾病,根據書田診所家醫科門診發現,約有8%的人可能罹患糖尿病,輕微血糖異常的人更高達20%,多數人都不知道自己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甚至有些已有症狀卻未警覺自己可能患病。

榮新診所副院長暨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門診診療一名40歲的女性,平時喜歡吃水果,每次在食用許多水果後,特別是傳統醫學中認為上火的水果,像是荔枝、芒果、龍眼等等,就會覺得口乾舌燥,眼睛不舒服,甚至口腔黏膜發炎疼痛,一直以為自己是所謂的燥熱體質,就不以為意,維持了超過半年都沒就醫,直到健康檢查時才發現,空腹血糖180mg/dl及192mg/dl,原來已經罹患糖尿病一段時間了。

何一成指出,一般來說,吃水果後,血糖就會上升,尤其對於糖尿病患者,在吃水果後血糖就會上升的特別快速,特別是吃了傳統醫學中說容易上火的水果,像是荔枝、龍眼、芒果等高升糖指數的水果更是如此。通常建議健康的民眾吃水果時,一次不要吃超過2個橘子的大小,但是糖尿病患者,只要吃超過一個橘子的量,就會出現口乾、尿多等典型糖尿病症狀,但往往被認為是上火罷了,而忽略了就醫治療。

什麼是升糖指數呢?何一成說明,升糖指數是以純葡萄糖為基準,在食用特定食物後與葡萄糖比較血糖上升的情形。食用過量的高升糖指數食物,可能會發生以下害處:1.容易很快又餓,再度找東西吃,易造成肥胖。2.容易耗竭身體分泌胰島素的能力,升高罹患糖尿病機率。3.使原本就有糖尿病的人血糖惡化。

究竟如何分辨食物的升糖指數呢?何一成指出,高升糖指數食物會有下面幾個特色:1.纖維少。2.甜度高。像是含糖飲料、甜點、白米、白麵包、香蕉、鳳梨、荔枝、木瓜、芒果、龍眼等都是屬於這類食物;低升糖指數食物則有下面的特色:1.高纖維。2.低甜度。像是番茄、櫻桃、蘋果、水梨等水果,及全麥、燕麥、糙米等。

最後,何一成提醒,有很多疾病的症狀表現不是很明顯,常常會讓人自以為只是體質的問題,因此沒有就醫檢查,長期下來沒有治療,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危害,不可不謹慎。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