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四川新生兒呼吸窘迫陷危機,來台治療重現希望!

一名大陸四川新生兒,出生後即因越來越嚴重的呼吸窘迫、進食困難、反覆性肺炎與敗血症,在大陸的各醫院輾轉求醫,病情卻日益嚴重。兩個多月大時不僅症狀無法改善,寶寶卻是更形瘦弱,完全無法成長,焦急的父母將寶寶帶至各地求診,醫生雖告知寶寶為先天的心臟與氣管結構異常,但卻無法治療;在醫療的過程中,寶寶幾度從鬼門關前經過,也被醫師宣告為絕症;悲痛與絕望中,寶寶的母親仍然不肯放棄,在尋求其他醫療資源的過程中,獲知在台灣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的宋文舉主任,對於呼吸困難這類的病兒早有豐富的治療經驗,寶寶的母親憑著一股救兒的勇氣與毅力,在今年2月初逕自與本院院長室聯絡,尋求醫療協助,本院李良雄院長立刻指示,基於醫療人道精神與同理心,必須盡全力提供幫助,由於寶寶的狀況非常危急及不穩定,醫療救援更是刻不容緩。

根據民國96年7月通過的「大陸地區人民進入臺灣地區許可辦法」規定,大陸地區人民專案來台就醫需由本院代為提出申請。由於病童病情嚴重,且各項手續繁複,需積極爭取時間,承蒙海基會、陸委會、衛生署、移民署與國際SOS救援組織等單位的協助,相關手續在一星期之內辦妥,97年2月26日,寶寶在父母的陪同下抵台,因其在台並無住宿,由本院洽請住入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立即展開醫療作業。

寶寶經過影像學檢查、心導管與軟式支氣管鏡的侵入性檢查,最後確定診斷為 1)右弓動脈合併異常左鎖骨下靜脈、2)小下頦症、及3)嚴重的喉頭與氣管軟化症。其中主要由於病兒的喉頭與氣管被壓迫塌陷,產生呼吸費力窘迫、吸氣時氧氣獲取困難、痰液不易排除、而導致臨床顯示出的餵食困難、呼吸費力消耗、反覆性感染等現象。 經過兒童心臟科、兒童心臟外科、及兒童呼吸重症科等各領域的專科醫師共同會診,並與家屬討論後,為寶寶逐步地施行了: 1)軟式(及硬式)支氣管鏡雷射喉頭修復術、與2)軟式支氣管鏡氣管內支架放置術,另外給予藥物、呼吸器與營養各方面的持續照護。 病兒在兒童重症加護病房中接受所有醫護人員全方位的照護下,心臟功能與呼吸狀況有顯著的進步,體重也持續的增加(出生3.0Kg,住榮總時3個月大3.3 Kg,5月6日出院時5個月大 5.0 Kg),目前5個半月大,體重已增至5.2公斤,居住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將於近日返回大陸。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本文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