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從自由化到管制

全球金融風暴雖然還沒有來,但是這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情勢,已逼使七大工業國家發表了共同聲明,像這一次,他們說他們要加強管制避險基金,以及利用槓桿操作原理交易的金融機構。

在過去,「管制」是不太出現的用語,「自由化」才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用語,大家一定聽過「經濟自由化」,或者「資金自由化」這些口號,在這次亞洲金融風暴,誰也不敢再喊這種口號,而「加強管制」這種名詞,居然會走紅了。

為什麼要管制這種投機性基金的操作,理由很簡單,目前世界上有很多的流動資金,這些都是私有資金,那裡有利,他們就流到那裡,對開發中的國家而言,資金流入是一件好事,一九九六年,南韓吸引了四二○億美元流入,可是在一九九七年,二一○億美金離開了南韓,也難怪南韓的經濟垮台了。

更嚴重的是:這些龐大的資金往往由少數人所控制,一九九四年,索羅斯曾經動用九百億英磅來攻擊英磅,不僅英磅吃不消,連歐盟的兌換制度都在一夜之間宣告失靈。

這種大量資金流動,已經造成了一種「資金無政府狀態」,可是由於西方國家的崇尚自由經濟,誰也不敢提出管制的主張,當大量資金撤離亞洲的時候,西方國家仍不提管制的主張,最近,長期發展管理基金(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崩盤,很多歐美的大銀行一夜之間損失了幾十億,才使得七大工業國家終於提出管制此類避險基金的主張。LTCM所操作的是衍生性金融產品,如果有人弄不懂何謂「衍生性金融產品」的操作,不妨將他們想成在豪賭的動作,所謂槓桿,其實就是以小搏大,如果以小錢賺大錢,當然是皆大歡喜,如果以小錢弄到賠大錢,就連美國的格林斯班(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相當於我國中央銀行總裁)都慌了起來,破天荒地召集財團來拯救這個基金,美國政府向來以不干涉私人經濟行為自豪,這次迫於情勢,只好出面干涉。德國一家銀行由於LTCM事件,損失數億美元,難怪七大工業國家最後承認過去管制不夠,以後要加強管制了。

有好一陣子,大家認為資本主義的情勢一片大好,人類不可能找回頭路,「自由化」也因此成為一個神聖的名詞,「管制」也變成了落伍甚至罪惡的名詞,這次亞洲金融風暴中,我國表現得非常傑出,這不是因為我國自由化的程度非常高,而是因為我們對於金融葉,仍然有適度的管制。

我相信人類今後不會再以意識型態來決定政府的政策,而會以冷靜而理智的方式來分析政策的優劣點,至於「自由化」,我希望它不再是絕對神聖的名詞,「加強管制」也不再是現代知識份子所不敢提的名詞,政府存在的目的是保護老百姓,替老百姓謀福利,政府當然不該管他不該管的事,可是如過人民的服只受到極大的威脅的時候,政府能夠不管嗎?

好多年,教育界流行的口號是「教育自由化」,我也希望這不是一個絕對神聖的名詞,我會在以後的專欄中,解釋為什麼政府應干涉教育的理由。
本文作者:李家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