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肺結核不可怕,防癆天使戰勝它!

肺結核再度成為火紅話題,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結合社區天使志工推出「七分篩檢法」,以早期找出社區中潛伏之個案,並以正確的防治觀念,使台灣早日成為無「核」島。

近來肺結核的議題頗為火熱,從署立臺中醫院肺結核病人的不假外出及失聯與臺北看守所出現肺結核受刑人等新聞,引起社會矚目,再加上總統府的一位司機亦感染肺結核,引起社會的一陣騷動。

和平院區提醒民眾,肺結核雖可怕,但注意防範則一點也不可怕,並提供簡易「七分篩檢法」如下: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果加起來總分有5分以上,則建議儘速就醫檢查。

為了強化肺結核的防治,讓正確的肺結核防治觀深入社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和國立陽明大學社區醫學研究中心合作舉辦「臺北市防癆社區天使工作坊」,從中正、萬華區及和平院區志工中召募有志之士來參加訓練。預估有三佰位志工參與,這些參訓的志工在受訓後便成為「防癆社區天使」,是社區肺結核病防治的尖兵,將防癆觀念帶回社區,藉由日後深入社區之宣導活動,達到找出個案和鼓勵服藥等目的,必然有助於社區結核之發現及傳播之遏止,而使國內肺結核疾病能更有效的控制,協助社區打造無「核」的健康社區環境。

訓練課程的重點包括:臺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院長璩大成-「結核病防治基本概念」;國立陽明大學周碧瑟教授-「防癆社區天使的緣起及使命」、「人權教育:尊重與包容;去污名化、去標籤化-從結核病患人權談起」以及前金門縣衛生局長吳秉賸─「防癆社區天使工作內容及分組」,之後由碩、博士級的輔導老師帶領各組志工擬定工作策略,最後由相關專家進行「綜合座談」。

其實結核病肆虐人類已有數千年之久,但仍是國內法定傳染的首位,雖然衛生單位已有相當的防治成效,該病死亡之人數仍佔傳染病之第一位。當結核菌侵入人體肺部,我們稱之為肺結核,肺結核有開放性及非開放性之分,其中具有傳染性的為開放性肺結核,體質較弱者與開放性肺結核患者長期接觸極有可能被傳染,若不加以防範,肺結核將會逐漸在社區中傳染擴散開來,這正是衛生主管機關及公共衛生專家擔心之處,所以說肺結核令人感到害怕!但只要對結核病有相當了解,進而能做好防範措施,不幸感染時能接受治療及適當的隔離,事實上肺結核治癒率極高,也沒那麼可怕!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大成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