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黃豆製品或吃素的人,會造成甲狀腺機能問題或甲狀腺癌?

有此一說:

目前網路上流傳著一篇文章,一位女性,每天把豆腐及黃豆製品當作主食,早餐是豆腐泡麥片,豆腐黃豆芽湯、黃豆鬆餅更是每天餐桌上不可或缺的湯品及甜點,結果20歲開始經期不順,25歲開始出現熱潮紅,27歲時子宮長2顆囊腫,28歲時乳房有良性腫塊切除,30歲時出現甲狀腺癌,以上病症作者皆歸咎於黃豆製品,就是因為吃了黃豆製品,才會造成她從20歲至30歲身體一直出現不健康的症狀,最後造成癌症。因為我本人母親是甲狀腺機能抗進患者,且已經吃素多年。

看了那邊文章後,我想請問醫生:吃黃豆製品或吃素的人,真的會造成甲狀腺機能發生問題或甲狀腺癌嗎?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吳宗修藥師

這正是標準的網路謠言,有些人每天吃飯,最後得了癌症,我們能說米飯是導致癌症的主因嗎?不過米飯中到底有那些物質(比如說過量的農藥殘留或重金屬污染等),是可能有引發癌症的疑慮,我們就要對這些問題就要加以重視。同樣的原理"吃黃豆製品或吃素的人,會造成甲狀腺機能問題或甲狀腺癌?"這個問題,她要怎麼樣證實她的癌症是和黃豆相關,或者她食用的豆類都確定無問題?甚至依此來推論素食者可能會得的疾病,這樣的結論就太武斷了。其實罪不在黃豆,也不在素食.而是在其"製品"上的問題,不應把責任歸在黃豆及和素食這兩個議題上。因新鮮豆類製品不易保存,且易生黃麴毒素,故製品中常會放進添加物等延長保存期限,這才是問題的根源。

相反的黃豆所含的卵磷脂和異黃酮的成份對您以上所說的這些症狀有改善作用,以美國來說已連續數年豆漿、黃豆營養品的消費量節節上升,而牛奶的消費量持續降低,主要原因是科學上肯定了黃豆對健康的許多好處。這波大豆風潮先有卵磷脂(lecithin)的預防老化的功能,能保護神經系統、對皮膚、心臟、減緩高血壓的好處。大豆蛋白也被肯定有降低壞膽固醇(LDL),提升好膽固醇(HDL)等保護心臟血管的功效。

另外異黃酮(Isoflavones)的發現,這是一類對身體有益的植物荷爾蒙,在黃豆中的含量特別多。什麼是大豆異黃酮素?其實異黃酮素是一類化學結構的總稱,很多植物都含有異黃酮素,尤其存在天然植物中異黃酮素,或多或少都有著有益於人體健康的抗氧化效果。大豆異黃酮素具有降血脂、抗癌效果、預防骨質疏鬆症,尤其大豆的異黃酮素由被稱為植物性雌激素,因此也是更年期婦女保健的最佳良品。

科學家在探討為何亞洲婦女的乳癌比率特別低,除了脂肪蛋白質的攝取較低外,肯定的大豆食品在亞洲飲食中所發揮的保護作用-日本人的味磳、納豆、豆腐;中國人的豆腐、豆漿、豆乾、豆醬製品;韓國人幾乎每日必食豆腐與黃豆芽。而異黃酮因它的結構與女性荷爾蒙(雌性激素)近似,可以讓細胞減少受過量女性荷爾蒙的刺激,可以減少乳癌、攝護腺癌、大腸癌的發生;對更年期的女性而言,異黃酮因有類雌性激素的作用,也被認為可減緩因女性荷爾蒙不穩定的潮紅、心悸、盜汗的不適。

在這裏建議多吃全粒的黃豆(豆腐、豆漿中只保留了約45%的異黃酮,大部分的鈣質、纖維都留在豆渣中。但痛風的朋友可以適量喝豆漿、吃豆腐,少吃全黃豆。),希望大家多多利用便宜的營養食品,最好以天然的豆類為主,儘量選擇無食品添加物的豆類食品,如有機豆漿等,若您想買到無食品添加物的豆類產品,建議您可選擇經農委會認可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認證的產品,這些產品在全省里仁門市皆可買到。另外規律運動、飲食與活躍的社交也很重要,這些才是遠離癌症的正確方法。

筆者因本身曾擔任醫學中心的藥膳治療師,本身對素食體質也有研究,素食是確實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並且對癌症末期的患者也有助益,但這裏有一個關鍵點要注意,必需是純天然的素食,最好是有機的。否則縱使再好的抗癌食品也抵不過食品添加物及防腐劑對人體的危害。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標題為:吃素六年 她卅七歲罹末期大腸癌;看了這篇的報導,我內心有萬分的感概,因那位癌症患者在一個月前曾諮詢過筆者,筆者也向其說明並非素食之過,並建議應多食用天然無污染的食材。可惜採訪時記者還是以很聳動的手法來報導。

黃豆是素食者主要的營養來源,黃豆除了含豐富的蛋白質及油脂外,它還含有其他礦物質、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1及B6)與大量的膳食纖維。經研究人員分析黃豆與牛肉的營養成分表示,兩者的營養成分類似,只不過牛肉吃太多,會造成血脂升高,但黃豆卻有控制血膽固醇的效果。這也就是為什麼在眾多的東方人口中糧食普遍不足的情況下,黃豆會成為最重要糧食來源。

在植物性蛋白質中,雖然黃豆缺乏甲硫胺酸與胱胺酸,但整體而言,黃豆與白米的蛋白質品質最佳,加上黃豆中含有50%的亞麻油酸(為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體內的膽固醇,進而助於降低心血管性疾病的罹患率。

以下建議自製健康的黃豆食譜(註:所有食材可選擇以有機會更安全)
1.豆漿:將煮熟之原味黃豆與冷開水(或熱開水)一起放入果汁機打勻,可加入小麥胚芽、紅糖、幾顆去皮的鹽炒花生,美味可口。
2.黃豆飯:將米(白米、胚芽米、糙米均可)洗淨,加入適量原味黃豆入電鍋同煮,方便又營養。
3.黃豆拌海帶:將滷過的海帶切小絲或小塊,拌入已煮熟之黃豆,加一點糖、芝麻油,開胃小菜一級棒。(也可利用海帶芽涼拌)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科藥師
吳宗修博士關心您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