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情深到來生 -- 安寧照顧

這本書是有關安寧照顧的,書名可能令人誤會,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我們對於已經到了末期的病人,應該有一種特別的看法,我們無須再給他們做各種試驗,各種治療,我們最主要的工作乃是要儘量設法減少病人的痛苦,給病人愛與關懷,使病人在有尊嚴的情況之下離開人世。

我個人是絕對贊成安寧照顧的,我父親去世以前得了肺癌,當時他已八十八歲,因此我們告訴醫生,不必為了延長生命而作無謂的治療,因為我們看過很多臨終病人,明明已經沒有活的希望,卻要忍受治療所帶來的苦楚。

本書作者桑德斯四十歲時成為正式醫師,她曾與同事研就出許多能減輕癌症病人痛苦的新藥,1967年,她成立的至克里斯多福安寧院正式成立,安寧院英文是 Hospice,原意是收容旅人之處。在安寧院內,病人受到減少痛苦的照顧,而非完全為延長生命的治療。

這套叢書的主編,傅偉勳教授曾得過淋巴癌,是生死學方面的學者,他對安寧照顧有興趣,一定是出內心。

本書譯文流暢,每一則故事都有意思,可讀性極高。

由我來寫書評,卻令我感慨萬千,因為我去過德蕾莎修女的垂死之家服務過,垂死之家,我們大家握住垂死窮人的手,也就是安寧照顧了。我們大家只注意已開發中國家人類的臨終問題之事,總覺得人類應該死得有尊嚴,可是,我們有時卻完全忽視了在貧窮國家之中,數以億計的人類,在活的時候,就已沒有任何尊嚴。我真希望有更多的人注意人類的赤貧問題。
本文作者:李家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