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放暑假來去運動-預防運動傷害的8個方法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復健科暨減重門診賴彥廷醫師表示,一位30多歲熱愛打羽球的男性,在打羽球時扭傷左腳踝,因扭傷已逾一週,一直未見好轉,於是前來復健科門診就醫。賴醫師建議患者接受復健治療,同時在家要進行熱敷,應休息至少二個月才能再打羽球,且打球前的熱身拉筋很重要,如此才可避免再次扭傷。

賴彥廷醫師表示,凡是與運動有關的或因運動而產生的,無論是直接的或間接的傷害,都可稱之為「運動傷害」。適度的運動有益身心健康,但是因一時疏忽而發生了運動傷害可就不好了,常見的運動傷害包括有:扭傷、拉傷、撞挫傷、脫臼、骨折……等等。尤其,現在正值暑假期間,不論男女老少,從事運動的機會增加了。運動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情,但是在運動之際,更別忘了要小心預防「運動傷害」。的發生,才能讓大家有一個健康快樂的暑假時光!

在這裡,賴彥廷醫師提供民眾8個預防運動傷害的方法:
1.選擇安全的運動場地,有很多看起來很好玩的地方,都可能藏有危險,不要因為已經有其他人在那裡運動,就盲目地跟從之。

2.防範於未然,要穿戴好對於運動項目應有的裝備,像是護具(如頭盔、護目鏡、護肘、護腕、護膝、護踝、護胸、護背、球鞋……等等)。

3.因應不同運動場合,準備合適的鞋子,如氣墊鞋、慢跑鞋、釘鞋、平底鞋、舞蹈鞋……等等。

4.運動前給予足夠的熱身拉筋。

5. 運動時量力而為,切忌運動過度或好高騖遠,體能狀態不佳時,也不要勉強運動。

6.掌握正確的運動姿勢,如網球的揮拍和握拍,跳躍投籃後的著地姿勢……等等。

7.遵守運動規則,保持運動家精神。

8.保持良好的精神,隨時注意周遭環境的變化。

賴彥廷醫師呼籲,民眾在運動前一定要有足夠的熱身,確實做好熱身拉筋,才能真正預防運動傷害。一般而言,熱身15-30分鐘,可以維持30-45分鐘,所以熱身拉筋完和真正運動勿隔太長的時間。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賴彥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