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飯看電視,對消化有影響?

有此一說:

聽說吃飯的時候同時看電視.看報紙雜誌.聊天會影響消化?請問是真的嗎?謝謝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怡人診所 汪威達醫師

如果內容令人不舒服
是有可能影響


KingNet肥胖專科特別門診醫師回答
祥和診所 李祥和醫師

我的診療經驗顯示:長期如此,易造成(1)消化不良或(2)肥胖症!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吳宗修藥師

在此引用一則中央社的報導:
加拿大一項研究顯示,兒童若一邊看電視一邊進食,即使實際上已經吃飽,卻很容易因為電視而分心,忽略掉自己的生理反應,進而吃過量。
先前已有研究顯示,兒童和青少年若花太多時間看電視,體重往往明顯高於那些不看或少看電視的同輩。其中一個理論是,這一類兒童及青少年運動較少,靜坐不動時也更容易吞下更多的垃圾食物。
多倫多大學營養學系教授安德森在一項由加拿大衛生研究中心資助的研究中則提出另一解釋,指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在於盯著電視看,會讓孩童忽略掉自己腦部傳來的「吃飽了」訊息。
為了瞭解電視的影響,研究小組讓一群9~14歲的孩童,先後一邊觀賞電視節目「辛普森家族」或另處於安靜環境中,一邊不斷免費無限量提供他們熱騰騰的披薩,並告訴他們可一直吃到飽為止。
研究結果發現,孩童邊看電視邊吃的份量,比專心安靜進食要多出22%,相當於228卡路里,也將近是一片冷凍披薩的熱量。
安德森解釋說,在正常的情況下,這個年齡的孩童吃到第二片或第三片時,身體就會告訴他們「夠了」,訊號之一則是消化系統會分泌出多種荷爾蒙。另外,他們的體內的血糖也會升高。
但看電視的這批孩童和青少年顯然都對這兩組訊號「視若無睹」。安德森也認為,這項研究結果也適用於成人。


KingNet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
行政院衛生署立豐原醫院 林慶鐘中醫師

1.吃飯的時候同時看電視.看報紙雜誌.聊天絕對會影響消化.
2.依據中醫12時辰的五臟六腑,及經絡氣血走向,午時所有血液氣血運行集中到胃,分泌消化液準備消化食物吸收養份.
3.如在此時間看電視.看報紙雜誌.聊天,會讓血液氣血運行集中到胃分散到其它器官,影響消化液分泌及食物消化吸收,所以應避免,學歐洲人士好好用餐, 豐原醫院中醫科主任 林慶鐘博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